刑事典型案例
 刑事典型案例 
 民事典型案例 
 行政典型案例 
  案例分析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案例分析实验室>>典型案例>>刑事典型案例>>正文

【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典型案例8】四川南充腌腊制品渎职案

发布日期:2018-03-25 17:44:56  访问次数:[]

2015-08-06 作者: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201586)

 

20131127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对南充市顺庆区畜牧局城区兽防站驻南充市第二市场检疫员张映琳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 

经查,2010年至今,犯罪嫌疑人张映琳负责南充市第二市场畜禽及畜禽产品检验检疫,其在对腌腊制品检验检疫时,明知无检疫条件,但为收取检疫费,对腌腊制品随意发放检疫证明,致使耿群英、刘萍、杨保成三人长期在第二市场销售用病死猪肉加工生产的香肠、腊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1411月,南充市中级法院判决张映琳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典型意义

这是一起食品监管领域的小案件,检疫员是食品监管的一线战斗员,直接承担着动物检疫的职责,是食品安全监管最前线的关口。检察机关渎检部门的监督,不仅仅要“打老虎”更要“拍苍蝇”。收取检疫费是检疫员工作内容,但其真正的监管职责是替人民群众把好食品安全的关,舍本求末是对职责的亵渎,严重者将受到刑法的追究。

 

上一条:【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典型案例9】福建漳平病、死猪肉渎职案 下一条:【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典型案例7】湖北当阳病死猪渎职案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