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典型案例
 刑事典型案例 
 民事典型案例 
 行政典型案例 
  案例分析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案例分析实验室>>典型案例>>刑事典型案例>>正文

【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典型案例7】湖北当阳病死猪渎职案件

发布日期:2018-03-25 17:41:54  访问次数:[]

2015-08-06 作者: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201586)

 

2014319日湖北省当阳市检察院对原当阳市动物卫生监督局河溶分所所长、河溶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王怀健以玩忽职守罪立案。 

经查,被告人王怀健自2009年起担任当阳市动物卫生监督局河溶分所所长、河溶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等职务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玩忽职守,放任监管对象曹某等人在经营冻库期间长期、大量制售病死猪,在执法检查中通风报信并接受吃请送礼,导致曹某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张某等人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行为发生,形成足以造成人体严重食物中毒等事故的后果,社会影响恶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王怀健的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 

20152月,经法院判决,被告人王怀健犯食品监管渎职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典型意义

食品安全监管的缺失不但危及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我们整个民族的未来。这个案件的嫌疑人级别不高、量刑也不算重,但是案件的成功查办,警示监管部门权力和责任是并存的,没有练就“火眼金睛”是失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通风报信当“内鬼”,是严重的渎职,都要受到检察机关的查处。

 

上一条:【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典型案例8】四川南充腌腊制品渎职案 下一条:【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典型案例6】江西高安病死猪渎职系列案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