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典型案例
 刑事典型案例 
 民事典型案例 
 行政典型案例 
  案例分析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案例分析实验室>>典型案例>>刑事典型案例>>正文

【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典型案例6】江西高安病死猪渎职系列案件

发布日期:2018-03-25 17:38:03  访问次数:[]

2015-08-06 作者: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201586)

 

20141227日,中央电视台播出《追踪病死猪肉》的新闻,新闻中报道,江西高安不少病死猪被长期收购,销往广东等7个省市。后江西省检察院将此案交由宜春市检察院立案查处。目前共立案16人,其中丰城市检察院立案7人,高安市检察院立案9人。该系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丰城市检察院20141230日以事立案,2015120日确定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了丰城市商务局原副局长唐茂辉(副科)、丰城市商务局执法大队原大队长任国忠、丰城市商务局市场秩序科原科长熊俊鹏、丰城市畜牧水产局原党组成员孙国清、丰城市畜牧水产局动物检疫站原站长付宜青、丰城市畜牧水产局动物检疫站原副站长熊巍、丰城市畜牧水产局动物检疫站站员丁怡等7人玩忽职守案。 

经查,丰城市畜牧水产局孙国清、付宜青、熊巍、丁怡作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中执行监督检查任务的工作人员,在对瑞丰公司的监督检查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未严格依照动物防疫法的规定履行职责导致瑞丰公司不断搬迁并持续屠宰和销售病死猪,引起央视新闻报道曝光“12·27”事件发生,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丰城市商务局唐茂辉、任国忠、熊俊鹏作为生猪屠宰活动行业管理部门中履行监督执法的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在对瑞丰公司的监督执法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未严格依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规定履行职责,导致瑞丰公司不断搬迁并持续屠宰和销售病死猪,引起央视新闻报道曝光“12·27”事件发生,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1525日高安市检察院立案查处了高安市畜牧水产局原局长王细(正科)玩忽职守、受贿案。20141230日高安市检察院立案查处了高安市畜牧水产局原副局长艾海军(副科)玩忽职守案。20141231日高安市检察院立案查处了高安市畜牧水产局原副局长兰长林(副科)玩忽职守案。经查,王细、艾海军、兰长林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高安市畜牧水产局任职期间,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大量病死猪流入市场,并被中央电视台播放,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王细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财97.2万元。 

2015317日,高安市检察院立案侦查了高安市畜牧水产局杨墟兽医站原站长朱思烟玩忽职守、受贿案。经查,朱思烟在高安市畜牧水产局杨圩站任职期间,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监管职责,致使辖区内大量病死猪被加工流入市场,并被中央电视台播放,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犯罪。同时朱思烟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财5.3万元。 

2015414日,高安市检察院立案侦查了蓝奇小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经查,蓝奇小明知收购的死猪为因病死亡或死因不明的,仍然将其出售,流向市场,其行为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 

201552日,高安市检察院立案查处了高安市人保财险公司原经理李文胜(正科)玩忽职守案。201557日,高安市检察院立案查处了高安市人保财险公司原科长周阳文玩忽职守案。2015518日,高安市检察院立案查处了高安市人保财险公司查勘员况琦玩忽职守案。201565日,高安市检察院立案查处了高安市人保财险公司查勘员胡凯航玩忽职守案。经查,李文胜、周阳文、况琦、胡凯航在高安市人保财险公司任职期间,明知在查勘死亡能繁母猪保险时必须协助进行无害化处理,仍不认真履行职责,放任查勘员伪造能繁母猪的死因、不监督协助无害化处理的情况,造成大量病死母猪流入市场,造成严重恶劣社会影响。

典型意义

这个案件反映出检验检疫、市场、保险等环节全链条的监管失职,最终导致价值数千万的病死猪肉流向7个省份,受害群众数量众多,影响恶劣。媒体报道后,相关部门迅速反应,检察机关三天之内就展开了对监管部门刑事责任的追究,有效地震慑了那些不认真履行职责,甚至与不法商户沆瀣一气的监管人员,督促负有监管职责的人员为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和生命健康把好每一道关口。

 

上一条:【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典型案例7】湖北当阳病死猪渎职案件 下一条:【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典型案例5】 吴金水、陈雪彬、冉仕勤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