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介绍】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1年6月,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实验、实训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机构。中心下属案例分析实验室、物证技术实验室、庭审与速录实验室、司法鉴定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法律诊所教育、模拟法庭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其中案例分析实验室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依托学校雄厚的法学学科资源和其他相关学科优势,正不断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优化实验教学环境。首先,初步建立了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160余名,其中教授40多人、副教授90多人,博士学位教师20多人,具有律师资格人员130多人。其次,初步建立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中心承担法学本科、专科的程序法学和证据学、刑事侦查学、法医学、现场勘查、刑事图像、微量物证和毒物毒品检验、物证技术检验、文书物证检验等多门课程多个实验项目的教学任务。第三,中心以法律诊所、数字化模拟法庭、法律援助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和物证技术实验室为平台,初步形成以“模拟审判”、“证据鉴定”为主要形式的法律事务和司法技术类实验教学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第四,学校高度重视法学实验教学,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法学实验教学环境,同时学校启动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研究,加强法学实验教学理论研究,推进法学实验教学内容、模式改革。

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化实验教学的作用,正在建立包括网络课程、法律案例库、法律法规库等网站,启动网上实验互动平台,使学生通过网络完成角色选择和法律实务完整的操作流程,节省资源,方便学生,达到“在实践中学习”的最佳效果。

中心将建立同步传输系统,形成中心与实务部门、与各个法学院系、与各教学平台的同步传输网络。

中心将紧密结合学校自身特点与河南法治建设实际,努力探索法学实验教学的新途径、新模式,全面提高法学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动我校法学教育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