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录技能培训与速录师职业技能考核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庭审速录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庭审速录实验室>>速录技能培训与速录师职业技能考核>>正文

浅谈速录学习中的心态与对策

发布日期:2013-10-20 13:23:00  访问次数:[]

 

 

   (郑州博文速记公司高级速录师李鹏娜)

[提要]本文通过对速录学习中不同学习心态的浅析及其对策,力求帮助速录学员以正确的心态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速录 练习 心态

在两年的教学中,我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以更快的脚步走近每一个人的速录,正日益形成一种时尚,成为一名速录师也成了很多人的梦想。作为把这些慕名而来者引入速录殿堂的教师,肩负的责任就显得非常重大。

作为一门技能,速录需要长期反复练习才能熟练掌握。学生在这个相对长期、烦琐的练习过程中,如果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无疑离实现速录师的梦想会更近一步。如果学员的学习状况与当初的想法不一致,就很容易产生消极心态,伴随而来的就是急躁与怀疑的情绪。在这种不良心态的驱使下,学员会陷入心理上“坚持—放弃—再坚持—再放弃”的怪圈。如果不及时纠正,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望“速”兴叹了。

为了对可能出现的负面心态做好及时调整,更好地帮助学生跳出这种心态怪圈,很有必要对学员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几种心态做了一些分析。

   一、枯燥练习引发的能力上的自我否定心态

   学生开始学习时会投入很大的热情,这时候心态是很积极的,但是随着练习的时间延长,练习的内容越来越多,难免会产生一些急于求成的心态,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很容易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怀疑,也就是所谓的自我否定。这时候如何正确引导学生,使学生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就成了我们教学的重中之重。

   在繁杂的练习中,如何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呢?我尝试让学生通过接触不同的学习环境,从而减少在教室里练习的乏味。通过不同环境的刺激,使他们在训练的同时也可以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尤其是在学生开始进入中级训练的时候,给他们强化一种“一切环境皆能训练”的理念。

   例如,每天给学生制定一些课堂以外的学习任务,第二天在课堂分享。把每天和别人聊天或者看书的时遇到的一些略码或者连词消字记录下来,在课堂休息的时候,跟大家进行分享练习。或者看电视的时候,跟着电视上的声音进行听打训练。使学生能够体会到速录学习不仅仅只在课堂上,其他的地方一样可以练习速录。这样就把学生在课堂上练习的单一性,变成了利用各种环境练习的多样性,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学生在枯燥的学习中产生的自我否定心态。如果能够利用各种环境,不断地加强和巩固一天的训练,并且形成习惯。一段时间下来,他们就会发现,学习速录其实并不难。

二、不当的学习方法引发的浮躁心态   

在提速阶段,每天词语、生文章、熟文章的练习,很容易把学生搞得晕头转向,分不清每天该怎么练习。或者一天练习下来,觉得什么都记不住。这时候让学生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就显得特别重要。

   曾经有位学生,初级训练的时候一直循序渐进,练习得很好。但是到中级提速的时候,由于练习的内容由少变多,由单一练习变成了综合练习,学生在练习当中,会形成心理上的一种“学习认知”。按照感觉划定自己认为的重点和非重点,这就造成学习上的顾此失彼。如果沿着这种学习方法走下去,学生长时间看不到自己的成绩,浮躁的情绪就很容易产生。

   怎么解决呢?我认为在学生心里形成所谓的“认知重点”之前,可以先给学生讲明词、生文章、熟文章和课文的作用,让学生认识到只有配合练习,才能使自己的速度更快上去,首先在他们的心里形成这样一个定位。当学生到综合练习的时候,每人可以准备一个提速记录本,把自己每天训练的内容和准确率记录下来,这样就不会造成盲目地练习。在每个周末,老师可以给学生做一个统一的点评。由学生自己先找出自己的缺点和问题,然后针对这些缺点和问题给学生做一个解答,指出他的优势和劣势,帮助学生迅速找回良好的学习状态,这样学生在练习的时候就会更有针对性。

   三、只练不记引发的烦燥心态

   学生在学习时只练不记的情况也很突出,看起来每天也是辛辛苦苦地练习,但是一天下来练的什么自己都不清楚。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在练习的内容上予以扩展和丰富。比如每天练习的生文章,给学生录一些励志的、有意思的小故事,通过这些有意思的内容把学生的思想引回到练习上。其次是词语练习,词语练习在提速的过程中非常枯燥,往往容易使人产生烦燥的心态,容易出现一些习惯性的错误,比如自己明明知道这个字老打错,但是练习的时候就是改不过来,于是听之任之,幻想着错误的量变会出现正确的质变。

   其实这种心态是错误的,如果听之任之,不去改正,等待着时间帮你纠正错误,那么时间一长,当学生发现自己自己的水平和想象的结果不一致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付出这么多努力,却没有得到回报”的矛盾心理。在这个时期,一定要引导学生走出这种心理阴影,告诉他任何错误如果自己不去改正,时间是不会替他磨去的。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建议学生尽量不要再刻意地去练这个词,可以练其它的新词,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到新词的训练上,慢慢改正自己的指法。一段时间之后,再回头练这些词,就会对自己已有的习惯性错误进行重新的记忆。其实只要注意自己的学习方法,只要坚持不懈,习惯性的错误也会逐渐被纠正过来。

   四、因学习进度的不同而引发的攀比心态

在学习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在心里定一个“赶超对象”,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这种现象是好的,但是对于同一时间学习速录的学生而言,一旦甲学生比乙学生学习进度快,乙学生莫名的就会给自己增加一种压力,努力练习想要超过甲学生,适度的压力对学习是有帮助的,但过度的压力就很容易造成学习上的攀比心态。由于学生个体素质和接受能力之间的差异,学习进度并不会一直在同一水平上,会有快慢之分。有些学生不理解情况,就容易拿自己的进度跟一些快的学生相比,并且不断给自己施加学习压力,在自己很努力去追,但怎么也追不上的时候,心里就会产生一种很大的落差。慢慢地就会产生“自己不适合学习速录”或者“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却没有得到回报”的心理。这时候学生的心态起伏特别大,如果不正确引导的话,学生很可能就会半途而废。   

我的对策是,首先应该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在发现学生有这种心理倾向的时候,就多和学生交流沟通,指出其学习上的优点和成绩,把学生的注意力从和别人攀比的心理上引回到关注自己每天的训练上。老师的关注,能够缓解学生心理上的压力,让他能够看到自己每天的进步,重新鼓起学习的勇气。一段时间下来,就会回到关注自己学习并且发现自己成绩的积极心态上。

   五、自律性差导致自我放纵的心态

   大家都是怀着一种美好的愿望来进行速录学习的,其中不乏一些刚走出校门的大中专学生,由于学习环境的变化,他们可能会不自觉地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典型的情况是,今天觉得心情很好,就练习得很有效率。明天一旦心情不好,就不想练习或者请假或者干脆不来。这种心态对速录学习极其不利。一旦发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与学生沟通,不断督促其学习。针对该学生制定专门的学习任务,并经常提问或者点评,督促其提升自己的自律能力。

人都有一个从众心理,速录学员也不例外。如果一个人有积极的心态,那么他在行为或者语言上很快就会影响到周围的学员。如果一个学员出现了消极的心态,通过这种心态形成的行为和语言,就会扩散影响到其他学员的积极性。为了使大家在学习中保持积极的心态,作为老师应该多和学员进行沟通和交流,使学员在心理上对速录有一个积极的定位,并且不断鼓励他们,发现他们的成绩和优点,使他们有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当中去。

   孔子说过“过犹不及”,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过分和赶不上都不好。老师的作用不仅在于传授给学生正确的速录知识,还要使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积极的心态来学习,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真正做到了这些,学员的速录之旅就一定会走得更顺畅。  

上一条:大学生速录教学经验与方法 下一条:如何学习速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