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录技能培训与速录师职业技能考核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庭审速录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庭审速录实验室>>速录技能培训与速录师职业技能考核>>正文

如何学习速录

发布日期:2013-10-20 13:20:00  访问次数:[]

学习速录或许是一项比较枯燥的过程,没有什么捷径,但当你对它渐渐的由陌生到熟悉,由不好掌控到能够完全驾驭时候,你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同时也能够总结出一些学习的技巧。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速录机是一种高科技产品,是专门解决中文信息快速录入问题的,是一种经特殊设备符合人类双手十个手指的运动规律的专用键盘,总体是采用是汉语拼音编码方案,考虑了双手的普遍灵活性,使得一般人都能学会,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就可以运用自如。

     在学习速录的基础阶段,每天接触的都是音节码,反复练习的都是课后词,一遍一遍的打,也看不到什么的效果,该错的词还是会错,挺烦人的。这时就需要找出练习的技巧,来让自己的练习更加有效率。

     1、我们在练习听打课后词的时候,如果错的总是那几个词语,这就说明你对这几个词语的键位掌握的不牢固,反应比较慢,这时你就没有必要将整篇的词语反复的打,而是着重练习错词和这个错词前后的词语,因为这个词语打错了,往往是由于对上一个词语不熟悉,反应迟钝而影响了下一个词语。

     2、在反应一个音节码键位的时候,不应该先去拼这个音节码的发音,而是要让自己记住这个音节码的键位和指法。当听到一个词语的时候,如果不能马上反应出键位在哪里,也不要用手去挨个摸键位,可以在脑子里想好了,然后双手同时并击。

     3、很多学员在学习到“NO(昂)、IO(爱)”的时候,小指和无名指总是容易漏键,抱怨手指使不上劲,这时由于我们在接触亚伟速录机之前,用其他输入法打字的时候,很少用到小拇指,所以会有些不适应。这就需要我们对小拇指和无名指进行锻炼,方法之一就是做“手指俯卧撑”,将小拇指和无名指按在桌面上,用这两个手指去撑起整个手掌,反复的多做几遍,这样可以逐渐增强这个两个手指的力度。

     4、有目标的练习,每天给自己设定一个练习计划(可以用表格的形式),比如练习课后词的时候,自己的目标是对当天的课后词要达到50字/分的速度,准确率是95%。那还是应该从30字/分开始听,如果30字/分连续听了三次都能够达到95%以上的准确率,再去提高到50字/分,然后50字/分的速度连续听三次都在95%以上,那你今天的练习目标就达到了。当然这个目标是根据个人情况制定的,要量力而行。

     5、自我激励,当你被一组词困扰的怎么也打不好的时候,千万别泄气,这时,你可以站在镜子前面,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做个深呼吸,然后对着镜子中多自己说“加油,我能行!”

     任何一项技能,的掌握,都是一个不断熟悉的过程,速录的学习是一个曲线上升的过程,可能在某个阶段会出现倒退的现象,这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总体的趋势是向上的。量增加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发生质变,这也就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当你经历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以后,当你学有所成的时候,你一定会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欣慰,同时也会感觉到付出的总有回报,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也从心中油然而生。

 

上一条:浅谈速录学习中的心态与对策 下一条:速录师职业前景特别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