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记与速录信息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庭审速录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庭审速录实验室>>速记与速录信息>>正文

速录以高效诚信赢得社会需求 中国教育报专访

发布日期:2013-10-31 17:50:00  访问次数:[]

在许多会议现场,人们常会发现有一两个人,他们坐在大众视线焦点之外,气定神闲地轻敲键盘,会场嘉宾每句话话音刚落,已经同步转化为文字储存起来。他们就是如今日益红火的一类职业人员——速录师。

速录在中国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其就业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日前,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速记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速记泰斗唐亚伟之子唐可为先生。

让“手指追赶声音”成为现实

记者:速录从一项技术发明到发展成为一种职业,在中国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唐可为:速录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出现的新词语,是“速记”与“录入”的结合。速录需要运用专业的设备,即速录机,中文速录机的发明人就是我的父亲唐亚伟教授。我的父亲研究速记一辈子,他在上世纪30年代发明了“亚伟式速记”,上世纪90年代又发明了“亚伟中文速录机”。速录技术的发明,让左右手同时执行不同任务成为现实,真正做到了“一心二用”,同时借助计算机技术,解决了速记翻译的信息处理难题。1994年,亚伟中文速录机正式向社会推广,目前我国中文速录所用的都是亚伟中文速录机。

2003年8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颁布了《速录师国家职业标准》,速录师正式成为一种新的职业。

记者:刚开始推广的时候比较困难吧?毕竟这是一个新生事物,社会大众还不太了解。

唐可为:是的。刚开始推广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是录音机或录像机,把速录人员混同于电脑打字员。记得培训第一批速录人员的时候,大家都很困惑,不知道学了这个能干吗,因为当时社会还没有需求,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宣传演示。其实最好的演示就是做会议实录,于是我们免费给很多会议提供速录服务,慢慢地,大家开始感受到速录的方便和高效,市场也就逐步拓展开了。

记者:国外速录业发展状况如何,这些年来我们在速录技术上有什么进展?

唐可为: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速录技术和速录机。中国的速录可以说与世界是紧密接轨的,我们在推广普及上比他们做得好,在技术上,我们也有一些新技术超越他们处于领先地位,比如我们的“双机联控、一打一校”技术属世界首创;我们第一个将无线发射技术应用到速录机上;区别于国外的“拉杆式”设计,我们采用“键盘式”,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普及推广起来也就更容易。亚伟中文速录机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第47届国际速联大会和速记比赛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这是国际速联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这充分证明了中国速录事业在国际上的影响。

 

速录的应用遍及各行各业

记者:速录师的就业领域包括哪些?

唐可为:速录师的就业范围很广,和各行各业都能找到结合点。有两件事对速录业务领域的拓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不得不提:一是在1997年,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专门开会研究决定,在全国法院系统推广应用亚伟速录技术,由此,速录技术在全国公检法系统得到广泛应用,据了解,现在西藏自治区法院系统的书记官都用上速录机了。二是互联网直播的兴起,让人们体会到了速录的高效和便捷。以前搞一场嘉宾与主持人和网友互动聊天的网络直播,要4到5个打字员伺候,而且还手忙脚乱,容易出错。现在改用速录后,只需一个人就够了。以前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都与速录服务公司合作,每月速录服务费就得三四万元,如今,大一点的网站都设立专门的职位,配有自己的速录师。

如今,很多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都有专门的速录师,据我所知,外交部、中联部、财政部、新华社、国台办、国新办等部门都有专门的速录师。

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在举办大型会议或公司的办公会时应用速录服务。最近,北京公交集团公司明确要求,公司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必须有速录人员当场作好记录。现在北京公交集团有十几人正在北京速录科技有限公司接受速录专业培训。还有一些名人或公司老总,像配备秘书一样,配有个人专职的速录师,比如潘石屹就有自己的速录师。有位用户告诉我:“用了速录才知道好,用了就离不开,我们都让你们‘惯’坏了!”

记者:目前我国速录行业从业人员有多少,他们的收入状况如何?

唐可为:据粗略估计,全国公检法系统书记官中使用速录机的有4-5万人,速录服务公司从业人员以及公司和机关专配速录师,保守估计也有4-5万人。目前速录服务市场还没有被充分发掘,速录师是一种正处于上升期的新兴职业,人才需求缺口比较大。速录服务行业中小型公司较多,投入成本低,风险相对较小,比较适合创业。目前我们正在和河北软件学院合作,准备建立一个创业实训基地,为大学生创业助力。

从收入方面看,总体来讲,速录人员的收入在同学历群体中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有的自由职业者月收入能达到上万元。

记者:这个职业对从业者的素质有什么样的要求?

唐可为:速录师属于专业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其具体的职业要求和标准,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国家职业标准中写得比较清楚。按照速录师的国家职业标准,速录职业从业者分为速录员、速录师、高级速录师3个等级。他们的听打速度,每分钟分别

市场缺乏复合型高端人才

记者:速录人才的来源渠道和培养途径是什么?

唐可为:当前速录人才主要来源有两方面:一是社会力量培训,这类人员中有些人年龄偏大,学起来有些费劲。另一类是与中专、高职院校合作培养速录方面的人才。去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在高职院校中开设速录专业。

中国速录人才的培养和欧美以及韩日等国家完全不同。在欧美国家,包括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速录师属于受人尊敬、令人羡慕的职业,速录服务收费很高,速录师的收入也很高。速录人才的培养走的是精英教育的路线,比如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学,就设有一个速记学院。而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速记人才的培养主要是依托中职和高职学校。速录人才的需求是分层次的,我们现在一般化的速录人才培养没有问题,但是速记方面高端人才比较缺乏,这一矛盾随着各种高层次需求的出现而显得日益突出。

速录有时候会涉及到不同行业,不仅要求听打的速度快,而且要懂得一些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术语,这样就要求速记人员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在这一点上,本科生要比大中专学生强。还有外语能力,比如有的速记师做政府部门会议速录很拿手,但是到外企去做速记,遇到中英文混用的情况,经常会“卡壳”。

记者:你觉得该如何培养高层次速录人才?

唐可为:我觉得,中国应该有一些重点的本科院校培养速录人才,希望能有一批本科生加入到速录师的队伍中。作为中国速录行业的“领头羊”,北京速录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实验,希望能将外语和速记结合起来,培养出比同声传译还要厉害的人才。培养这样的复合型高端人才,要求他们先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再“嫁接”上速录技能。他们可以在国际会议上一边听着外语,一边用速录机同步敲打出中文,通过投影设备直接投射到大屏幕上。对于参会者来说,他们不用带耳机,不仅可以反复地看,还可以思考、记录,比同声传译更有优势。可以想见,这样的人才,其收入肯定不会低于同声传译人员。

另外,我们和一些院校合作,将速录和秘书专业相结合,培养“速录秘书”。国外现在流行一句话:会速录的不一定是秘书,但是秘书一定要会速录,将来,很多企业在招聘秘书类岗位时会提出速录技能方面的要求,就如同进外企要考查外语水平一样。此外,社会还需要方言(如闽南语、粤语)和民族语言方面的速录服务,需要残疾人手语方面的速录服务,这些都是有待进一步开拓的职业空间。(本报记者 汪瑞林)

《中国教育报》2009年7月8日第8版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速录技能与综合素质缺一不可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速录人才紧俏引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