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记与速录信息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庭审速录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庭审速录实验室>>速记与速录信息>>正文

中国教育报:速录人才紧俏引关注

发布日期:2013-10-31 17:48:00  访问次数:[]

全国院校速录教学研讨会上速录人才紧俏引关注

www.jyb.cn 2013年10月29日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速录人才紧俏引关注

本报讯(记者 周仕敏)2013年全国院校文秘速录教学研讨会10月15日至16日在广西南宁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新兴专业,高级速录师全国只有5000人,人才缺口较大。

电脑速录技术在我国已经发展了20年,近年来,由于会展行业的发展,以及大中型企业对会务时间效率提升的渴望,对速录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速记专业委员会教育中心主任阮夙岚告诉记者,高级速录师全国约有5000人,人才需求至少是10倍之多。

人才需求与供应之间的“剪刀差”,让不少院校看到了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渠道。目前全国已有200多所大中专院校开办了相关专业。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严金才说,与写作能力、沟通能力相比,速录是个“看得见的技能”,就业时占有很大竞争优势。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玲莉认为,越来越多国际型会议和实力较强的企事业单位对既具备同声记录能力又具有良好文秘素养的新型人才青睐有加。近年来,由于该行业人才紧缺,凡优秀人才均能顺利或破格获得就业机会。

据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速记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速录人才全国的平均月薪为:入职约3000元,工作一段时间达到5000元左右,在北上广等发达地区,以及一些大型民企和央企,则开出了年薪10万元、有股权等诱人条件。

“速录是技术,但又不仅仅是技术,速录文秘需要一定的人文素养。”阮夙岚说,速录人才就业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到专业的会议速录服务公司,为大型会议提供服务;二是以“文秘”的身份入职政府和企业;三是司法系统传统的书记员。不论哪一种,光“打字快”是不够的,要对各行各业的文化背景有所了解。而到企业当秘书,还要有较强的公文写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如果学历层次不高,行业知识积累少,很难达到入职标准。

为此,专家学者们建议,在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下,一方面要提高新型人才类别的社会知晓度,缩小速录人才教育培养规模与用人市场需求的差距。同时,加强大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及职业素质培养,扩展新的就业岗位和领域。这就要求培养速录人才的院校要开足课时,进行课程体系的调整,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的速录人才。

《中国教育报》2013年10月29日第5版

上一条:速录以高效诚信赢得社会需求 中国教育报专访 下一条:为刑事司法学生进行“速记、速录及其应用”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