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典型案例
 刑事典型案例 
 民事典型案例 
 行政典型案例 
  案例分析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案例分析实验室>>典型案例>>刑事典型案例>>正文

【最高检惩处涉医违法犯罪典型案例3】钱德平故意伤害案

发布日期:2017-10-29 14:16:17  访问次数:[]

2015-06-25 作者:戴佳 贾阳 来源:检察日报

 

一、基本案情

2014414日,被告人钱德平等人在上海市金鼎路108号普陀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二楼调解室内,与同济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董某某等人协商朋友徐某某在该医院手术中死亡的赔偿事宜,其间因言语不和,钱德平用头部撞击董某某面部,致其受伤倒地,经司法鉴定构成轻伤。417日,钱德平至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

2014815日,上海市普陀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钱德平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应予处罚。考虑到被告人钱德平系自首,且在法院审理期间,被告人钱德平家属已赔偿被害人因身体损伤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据此,法院对被告人一审判处拘役四个月。

二、检察机关主要做法

这是一起因医疗纠纷打伤调解医患纠纷的医务人员的案件。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上海检察机关专门指派办理伤害类案件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办理该案,并及时告知各方当事人相关的诉讼权利和义务,依法听取了被害人、医院、医调委对该案的意见,依法保障医务人员的相关权利。

在这起案件中,就被害人被打伤而产生的民事赔偿问题,上海检察机关依法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将调解的相关法律意义及后果向被告人和被害人释明,被告人听后明确表达了愿意赔偿的态度,为案件后续到法院审理阶段开展调解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案件的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一条:【最高检惩处涉医违法犯罪典型案例4】李明故意伤害案 下一条:【最高检惩处涉医违法犯罪典型案例2】王英生故意杀人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