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录技能培训与速录师职业技能考核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庭审速录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庭审速录实验室>>速录技能培训与速录师职业技能考核>>正文

浅析性别差异对速录学习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3-03-26 11:26:00  访问次数:[]

    目前,速录作为一门新兴的职业已逐渐被人们所熟知,速录培训机构也已遍布中国各大城市,甚至越来越多的中高职院校乃至本科院校也相继增设速录课程。2013年,“文秘速录专业技能”被教育部纳入“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拟设赛项名单”,这必将再次掀起高职院校引进速录课程的热潮。然而纵观全国速录培训的现状,“阴盛阳衰”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就整体情况而言,男性学员仅仅占了10%左右,成材率就更低了。这不得不使人们发出这样的疑问:男生适合学速录吗?或者,男生能学好速录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就在不久前,刚刚在沈阳结束的“亚伟杯”全国第二届速录师信息处理大赛·暨“通往根特”第49届国际速录大赛中国选拔赛中,职业组中的两名一等奖获得者,刘凤鸣和傅少晨,就是男生,这就是最好的答案。他们不但学好了速录,还学到了足以参加国际大赛的水平。

 

但是,客观地讲,因男女在生理和心理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所以在速录的学习中也会各自遇到不同的困难。而且,实事求是地说,男生的困难表现得比较显性,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一提到速录就下意识地认为这是适合女生的职业。其实这就像在学校里一提到文科理科大家就自然而然地对应女生男生一样,属于一种惯性思维。事实是,理科中不乏女性佼佼者,文科中男性优秀者也大有人在。速录也是一样,没有绝对的性别取向。接下来,笔者将重点对男生学速录过程中所遇到的生理和心理障碍做进一步的分析。

首先,我们应明确速录培训的性质。速录培训不同于学生阶段在学校的知识性学习,准确地说,速录培训属于一种工具性技能培训。知识性的学习要求的是我们理解记忆,而技能性的学习要求的是熟练操作,而操作技能的形成,最重要的途径就是练习。因为只有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操作活动的速度才会加快,准确性才会提高。速录培训的这一性质直接决定了速录技能的掌握需要大量重复性练习和长时间的积累。说白了,犯懒是学不好的。因此,很多的速录学习者都把速录的学习看成是漫长的、枯燥的过程。这就使得很多人还没学习就已经产生了畏难情绪,尤其是男生。

从生理学角度来看,研究一致认为,女性大脑左半球比男性发育早,而左半球在人体中主要负责掌管语言中枢,所以,通常情况下女生的语言能力要比男生好。而速录的学习和语言能力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所以很多男生由于在学校时语文成绩不理想,就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学不好速录。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因为速录学习不能与语文成绩划等号,并且与学生的在校成绩并无必然联系。速录对语言能力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学习者前期对汉语拼音的掌握以及后期对于语言材料的理解、复述和概括等能力,这些能力通常只要学习者具备初高中文化程度以上,自身没有明显的语言能力障碍,是完全可以胜任的。实际上,从全国情况来看,专科及以下学历的学习者占到了速录学员的90%以上。所以任何人都不应妄自菲薄,速录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任何人只要肯努力,都可以获得成功。

从生理学另一个角度看,女性的手指柔韧性好于男性,因此速录学习初期,很多男生会觉得自己手指不够灵活。其实这个问题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都是可以克服的。另外,女性与男性相比,皮下脂肪较厚,冬天隔寒保暖,夏天隔热凉爽;而男性夏天怕热,冬天怕冷。由于女性臀部脂肪较厚,因此女性比男性更能长久地坐着工作。就像画家们使用的人体模特儿,男性只能一动不动地坐上20分钟左右,而女性却能安安静静地坐上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因此,在速录练习过程中,女孩就比较能够静下心来保持一两个小时重复练习;男孩则比较好动,练习时精力集中时间短,也就较难忍受学习速录所必须要经历的长时间坐姿练习。这就对学习者的毅力和耐力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没有吃苦精神是不行的。

就心理学角度而言,调查显示,在“纪律性、勤奋、认真、细致、独立性’等心理素质方面女生优于男生。相比较而言,女生更容易适应细致、单一性的工作,而男生则更喜欢创造性的工作。因此,很多男生在学习了一段速录之后,便产生了厌学的心里。另外,从承压能力来看,男生是“短跑选手”,女生则是“长跑队员”,因此在学校里,很多男生喜欢考试前突击,也就是所谓的“临阵磨枪”,而女生则更多的表现为一贯的努力。因此,男孩在阶段性压力下(比如期末考试)会学得更好。而女性的大脑对于长期压力的承受力更强。所以,对于速录的学习,很多女生早已做好了长期奋斗的准备,并较容易坚持下来,男生则更容易表现为三分钟热度。

此外,男生女生在自信心方面也有较大的差异。根据国内外的大量研究和学校工作实践,我们可以发现,女生普遍不如男生自信。很多男生自认为比女生聪明,因此做事喜欢按自己的方式来,有主见,喜欢探索新方法,处理问题喜欢找捷径,这是他们的优点。可是问题是,速录的学习是一个不断重复积累的过程,可以说,没有捷径可寻。因此,很多男生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便丧失了兴趣和斗志。因此,面对速录学习中所遇到的挫折,男生的受挫心理会表现得更强烈。

 

另外,在成就与失败归因方面,国内外的研究一般认为存在着重要的性别差异。主要表现在男生往往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内在的原因,尤其是能力;而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为外部原因,如不走运,教师教得不好或教师有偏见。女生则常常相反,把自己的成功归于外部原因,如教师教得好或考题容易,尤其是运气;而把自己的失败归于内在原因,如能力差。这就容易导致速录学习中女生往往表现出自我怀疑,犹豫不定,畏缩不前。而男生则容易导致自暴自弃,盲目自信,自负自大。所以,在学校里男生对老师的抱怨普遍较高。

综上分析,性格的差异在速录学习中确实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究竟是什么造成速录学习的好坏,不是性别,关键还是在于个体的差异。因为速录界的精英不只有王芳、王蕊、万婷,也有刘凤鸣、傅少晨。

事实证明,任何一种技能的学习都是一种主观性非常强的行为,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无论男生女生,想要学好速录,都要受以下三方面心理因素的制约:

一,学习动机。无论是内部动机还是外部动机,都是一个人学习动力的来源,是驱动力。很难想像一个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的人能够学好速录。就像北京速记协会培训中心曾有一个暑期学员程书京,他学速录的动机就是因为自己喜欢打字,他从未想过自己以后会用速录做什么,就是单纯地喜欢打字。就凭这股强烈的热爱,他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暑期班,就达到了160/分的速度。

二,学习态度。态度决定成败。教学中,我们经常论及某位学生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那是因为学习态度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速录的学习,是一个需要踏实静心的磨练过程,耍小聪明是没用的。就像上面谈到的,遇到问题,是检讨自身的问题还是指责客观因素的不完备,就是很典型的学习态度问题。教学中也不乏一些学生,因为各种原因,非自愿地坐在速录教室里,因此总是带着敌对情绪上课,甚至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这样的学生,自己很难学好不说,还对他人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北京速记协会培训中心有一名叫王建辉的学生,已经34岁了,是北京某军事单位派到速记协会的委培生,与他同来的还有其他3名同事。但是4人中只有王建辉一人,出勤率达到99%,除非单位有重要公务,否则他绝不旷课。他的学习态度得到老师们一致的好评。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3个月的培训,王建辉的速度就达到了180/分,其他人却都差得远。因此,端正的学习态度,是学好速录的保障。

三,学习策略。任何一种学习都要讲究方法策略。速录是一门很精巧的技能,不是一味的蛮练就可以的。速录的学习有它的阶段性特征,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的侧重点。如何更准确地掌握键位,如何适应高强度的练习,如何在遇到困难时进行自我调整,甚至于如何打好某一个字,都是有方法可循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总结他人的经验教训,多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当然,在学习他人的同时也要结合自身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这样才能达到预期效果甚至事半功倍。

除了个人因素的提升之外,笔者也建议广大速录教师能够根据学生之间的性别和性格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因性施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于男性学员可以适当采取不同于女生的教学策略。如针对男生耐性差的特点,可以适当调整课堂安排的时间,减少休息时间,增加休息次数。针对男生适应短期压力的特点,可以多为男生制定阶段性学习目标。针对男生面对挫折喜欢找客观原因的性格特点,可以积极引导他们审视自己,正视自己,找到问题真正的症结。

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人人都可以学好速录,性别也不是障碍。

上一条:用手指追赶声音 下一条:祝贺文秘速录专业技能竞赛进入“国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