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记与速录信息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庭审速录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庭审速录实验室>>速记与速录信息>>正文

河南高院与网友面对面

发布日期:2013-11-06 14:50:00  访问次数:[]

  • “脱离网络就是脱离群众”。今天上午,河南省法院院长张立勇与网友面对面恳谈时说,网络群体是一个非常广大的群众团体,我们请大家来就想听听大家对法院的意见,欢迎“拍砖”。

  • 见面会现场

 

现场网络文字直播

 

  • 网友拍出第一砖,请多给我们留出点时间与法官交流

    上午9时,分别来自北京、重庆、江西、武汉、黑龙江以及我省部分省辖市的25名网友代表早早就来到省法院四楼会议室,他们有工人、农民、学者、教师、律师、新闻工作者、公务员……与以张立勇大法官为首的法官团队面对面进行交流。

    按照提前拟定的程序,省法院首先要向网友通报河南省法院上半年的工作情况。

    “请不要再介绍情况了,我们手中已经拿到了一份情况通报,内容很详细,希望能给我们留多一点时间,与法官交流。”在通报过程中,网友率先向法院拍出了第一“砖”。

    随后,会议简化程序,简单介绍法院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后,直接进入“拍砖”阶段。

  • [杨文博]:
    我觉得法官素质主要表现在基层法院,一个是来源于干部的任用机制,任用机制现在有很多法官是从党、政、军转调到人民法院工作的,这些人有没有通过司法考试?有没有经过严格的法律素质培训?这一点是很令人怀疑的。这些人一旦走上工作岗位,他带领下面的法官进行审判工作,这就对法院的独立性还有严格的审判机制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所以,我这里还想问一下张院长,在现行制度下我们用什么办法提高基层法官的法律素质?像我所了解到的像检察院和外地检察院司法机关他们会对基层法官、干警包括中院高院会进行定期的法官素质培训,像武汉大学的老师经常到地方讲课,这是每年必须要做的,就是实行了一些政策,我不知道我们的法院也可以用这些政策提高法官的基本素质。
    再一个就是法官的知识素养陈旧、老化,特别是基层的年纪稍微大一些的法官,他们用的审判思想有时候甚至是上世纪80年代,还有建国初期的审判模式和法律素质,所以这方面就必须进行改进。我们现在的法官必须要参加司法考试,这种司法考试基本上体现了最新的法律思想和最新的法律规定,但是因为司法考试是终身制的,考完就不用再考了,所以我的一些同学刚进入法官就告诉我,我这次通过考试进入法院,你让我明年再考我就不一定能过了,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我觉得法官应该定期进行考核,给法官带上一个紧箍咒,现在法官确实非常辛苦,一个法官一个星期有时候周六、周日都不能休息,他没有时间充实自己的法律知识,所以我们要用制度规定一下,让他们接受新的法律知识和审判思想,改善他们的思维,我认为这个还是有它的必要性。
    再一个就是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法官队伍,很多都是跨专业的,这些学生我们可以考虑把他送到法学院进行进一步的深造,因为毕竟他是大学生毕业,他的接受能力和思维能力都非常活跃,让那接受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他的转型也应该是非常快的,这是法官素质这一块。
    然后,我又考虑到基层法院的硬件设施,现在硬件设施在逐步改善,但是这个改善,依据河南的经济情况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基层法院的庭审,现在很多地方都是用的速录,但是在基层法院还是用手工记录,这个手工记录在中国已经延续了几千年了,到现在没有一点进步,这个是非常需要改进的,有时候一个庭审可能持续好几天,这个记录的人有时候再加上走神、打电话、发短信这些现象非常严重,所以造成手工记录非常的不完整,如果这个记录是不完整的又加上错误,到最后让当事人翻阅的时候就给他十分钟翻一下,这个庭审笔录根本没有作用,所以我感觉法庭现代化的硬件设施,法庭的速录要尽快的推行。
    根据我的了解在浙江他们1370个审判法庭中,有1312个已经建成了数字法庭,而且全程录像,就是哪个案件审的有问题我可以调下来看,这个还是相对比较容易实现的,这是通行法院工作数字化的第一步。
    然后第三个就是监督问题,这个监督应该怎么监督,我感觉这个监督制度已经比较完善了,比较能够实用,但是监督思想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用的是被动监督,就是这个事情完了之后过一段时间我再去重新翻阅、重新看,出了问题我再纠正,这就是被动监督,这种被动监督很容易造成赵作海这种案件,这就是被动监督的缺陷。法律中有一句话叫迟到的正义就是非正义,所以要把被动监督转化为主动监督,比如说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那他所有的案件、资料报到省高院以后,对十年以上的省高院要全部进行审核,发现一例解决一例,判处十年以下的案件交到中级人民法院去审查,一例一例去审查,但是这样肯定会加大法官的工作量,但是我感觉为了正义的实现,这个工作量的加大代价是应该付出的。
    以上是我提出来的三点建议。
    [09:54:41]

  • [张立勇]:
    袁主任负责干部培训工作,请他回应一下。
    [09:55:33]

  • [主持人]:
    我们在90年代初已经实行了考试,通过考试了才可以当法官,逐步演化到现在的司法考试,所以目前经过考试确定的法官现在还在岗的有70%―80%以上,你讲的那些原来部队来的,其它调进来的同志也还有,但多数已经退出了,还有一些同志就没有在法官岗位上工作,法官这一块培训的问题刚才你也谈到了,法院系统同样也有,我们有自己的培训机构,有国家法官学院,河南有河南的法官学院,也是我们自身的一个机构,每个中级法院也有法官学院分校,他们肩负着法官的培训任务。按照最高法院的培训计划,每三年每一个法官要对法官学院进行一次轮训,每三年要把所有法官轮训一遍,我们有这样的明确要求。
    除此之外,我们也加强了对法官的培训,比如说基层法官的素质问题,我们从去年开始对全省所有的人民法庭庭长脱产集中进行培训,今年又对人民法庭所有的副庭长和新任法庭庭长又进行进行了培训,同时对中级法院的领导和基层法院的班子成员今年又进行了脱产培训,你提的问题非常尖锐,我们也意识到法官素质的提高直接涉及到法院公信力提高的问题,所以这几年正在加大这方面的培训。
    同时,也有一些其它培训,包括跟武汉大学进行合作,我们也在办这种学历教育。


[张立勇:]:你说的从部队专业过来的或者其它部门转过来的不具有司法法官资格的或者没有经过司法考试进到法院来,像省院、中院、高院可能都在一些服务性部门,但是不排除在基层人员少的地方放到审判、执行的岗位上,这种情况可能有,所以下一步我们要研究对不具有资格的,现在却在审判岗位上工作,怎么办?以前是有,现在这个时候还有这种情况,下一步就要检查,你提的问题很好,我们政治部下一步要去研究。

有的时候县级基层法院人少,那来的人就把他放到审判岗位上,所以我们要想办法保证案件质量,对这些人必须经过培训才能上岗,如果没有经过培训就不能在这个审判岗位上。有的没有经过司法考试把他放在审判岗位上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因为他不懂法律硬让他办案怎么可以,包括执行岗位,好像认为他不是法官让他到执行庭吧,那也不行。包括法警,有的地方让法警办理执行案件,有的法警都是临时性人员,他怎么能办理执行案件?现在这种现象还是不少。

另外你说的庭审笔录是个很大的问题,手工记录恐怕还不是一般少数的,恐怕相当一部分基层法院都在搞手工速录,他要上厕所、打电话或者干什么事情,那这庭审笔录就很不严肃了。有的兄弟法院人家实行外包,招聘一些速录员放到法院去,我们现在和袁主任商量这个事情,争取增加编制,可以用购买服务的形式。 [10:02:49]

上一条:上海汇丰国际高尔夫球赛 中文速录 英文速录同时出现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速录技能与综合素质缺一不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