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案例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物证技术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物证技术实验室>>热点案例>>正文

DNA的作用——人别鉴定

发布日期:2017-06-14 13:29:06  访问次数:[]

每个人的DNA都不相同,人体内部都有其特殊的鉴定标志:ABOISOENZYMEDNARELPPCRSTAMTDNA

 1DNA在分尸案中有其特殊的作用

 有一个女人三年之前就失踪,警察知道是她的男人杀了她,但苦于没有证据。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测试,他都通过了。

在对现场重新进行勘查时发现:是个旧房子,房子外面很高,内部天花板很低。如果凶杀案件是发生在此房间,血迹有可能溅到天花板。地板上没有找到血迹,对天花板进行仔细检查后发现了血迹。经 DNA鉴定与失踪的女人相同,以此认定此男子是凶手。女人的尸体无法找到,尸体有可能被该男子放到垃圾厂溶化炉里化掉了,女子的丈夫是在垃圾处理厂工作。

2DNA在识别犯罪嫌疑人方面的作用

一名女士不见了。在搜查现场时,发现楼顶上小阁楼里有脚印,用蹲下来的方法发现了女尸。尸体是怎么进去跑到楼顶阁楼里?肯定是人推进去的,推进的人肯定与女尸体有接触。查找指纹和DNA成为破案的关健,经过比对确认是一位在饭店打工的人指纹和 DNA

在法庭上律师辩护说他的当事人是搬运工,他的工作就是搬运东西,东西上有他的指纹是正常的。但鉴识人认为在女人的臀部是不应该有他的指纹和DNA,法庭采信了鉴识人的意见。

DNA还可以识别嫌疑人,还可以发现侦破线索:宾洲有这样的一个案件:母女尸体在公园里发现,全裸。在嫌犯的头部发现了女子的DNA,最后凶犯认罪。

克林顿的绯闻也是通过DNA确认的,才使得他向全国人民道歉。

3DNA排除犯罪方面的作用

一个有嫌疑人,天天写信。说他是冤枉的,做DNA后发现不是他的,他已被关了十七年。

有个老太太,被人强奸,通过照片识别是某人,但通过对DNA识别不是嫌疑人。DNA可以从口香糖、使用过的牙签等地方收集:人体中只有细胞中才会有DNA

上一条:甘肃破获强奸杀人系列大案,姓氏检测技术显神威 下一条:李昌钰:现场在刑事办案中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