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案例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物证技术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物证技术实验室>>热点案例>>正文

甘肃破获强奸杀人系列大案,姓氏检测技术显神威

发布日期:2017-09-13 13:08:21  访问次数:[]

一、破案经过

据央视报道,在甘肃白银及内蒙古包头两地实施强奸杀人作案11起杀死11人的犯罪嫌疑人高承勇(男,52岁)日前在甘肃省白银市被抓获经初步审讯,高承勇对其在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间实施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白银“8·05”系列强奸杀人由此告破。

系列作案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2001年8月立为部督案件。2015年3月,甘肃省公安厅重启侦查工作,抽调精干专家力量,紧紧围绕指纹和DNA两个方面深入侦查。通过染色体Y-DNA检验,警方先是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姓氏为高姓;后经指纹和DNA比对,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高承勇。2016年8月26日,民警在白银市工业学校一小卖部内将高承勇抓获归案

二、技术侦查

1、犯罪现场遗留的遗传物质

该犯罪嫌疑人作案多起。警方在现场提取了案犯留下的含有遗传物质的身体遗留物(精斑、血液、唾液、皮肤、毛发等),提取其中的Y-DNA信息,输入到违法人员数据库中,以备进一步查找。同时也提取了案发现场的指纹。

2、遗传家系的Y-DNA对比

与案犯同姓氏的远房堂叔在武威民勤犯了罪,在白银老家监视居住,白银警方因此采到了此人的血样。经Y-DNA检验分析后,此人遗传数据输入到违法犯罪人员Y-DNA数据库中。初步对比,结果与“8·05”大案嫌犯的Y-DNA信息相符合。这一初步检测的结果表明,案犯与此人有相同的Y染色体遗传,是同一家族的男性成员,所以嫌犯应姓高。

为了进一步确认,样本又送到甘肃省公安厅鉴定中心,做Y-DNA复核检验,结果符合,从而进一步确定案犯应为高姓。此后,警方询查了该家族所有的男性成员,经筛排分析,确认其侄儿高承勇具备作案条件,为“8·05”大案的嫌犯。高承勇归案后,其本人指纹和DNA与案发现场指纹和DNA检验对比,确认来自同一个体。经审讯,案犯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三、技术原理

侦破该案的核心技术是以Y染色体鉴定为基础的姓氏检测,是一项生物技术,最早来源于亲子鉴定技术,是亲子鉴定技术的精简改编。Y染色体的姓氏检测无须针对整个Y染色体,只需选取其中一些特异性的片段作为标记物。DNA中有一种特异性的碱基序列称短串联重复顺序(Short Tandem Repeat, STR),Y染色体上的STR称Y-STR,具有家族特异性。目前已在Y染色体上发现30个左右的STR标记物,通常选取其中6-10个标记物即可满足姓氏检测鉴定的基本要求。

中国目前约有14亿人口,其中汉族人口约12.5亿,可谓人口众多。但中国人Y-DNA的多态性是十分有限的。若以Y-DNA区分,中国大约只有100万个姓氏家系。就是说,中国人口的绝对数量虽然不断增加,但是Y-DNA的多态性并不会相应增加。

Y-DNA的多态性分析,是通过电泳实现的。每个遗传家系都有固定的Y-STR电泳谱带,相当于家族的“条形码”,而这种“条形码”又与每个家族的姓氏相对应。通过检验这种“条形码”,可以确定男性个体的家族归属,从而做出科学有效的姓氏检测。

姓氏检测,包括直接的姓氏检测和间接的姓氏检测。直接检测,就是通过与被测样本有明确亲缘关系的遗传样本的比较直接得出姓氏结论。比如,某男在作案现场留下了毛发、血液、指甲、皮屑等遗传材料,但嫌疑人已逃之夭夭。这时,可找到与嫌疑人有相同Y-DNA渊源的亲属,如祖、父、子、叔、侄等近亲或远亲,进行Y-STR的同源比对,直接确定(或排除)嫌疑人的姓氏。间接检测,就是只有被检测的遗传样本,没有直接可比的亲缘材料,而只是与数据库中的Y-DNA姓氏信息进行对比,这时获得的是姓氏的概率信息。如,某男的遗传样本与数据库中的信息比对,可知事主可能姓张、也可能姓王或姓李,然后给出各姓氏的可能性大小。本案的侦破,是通过直接检测——也就是嫌犯与其堂叔的Y-DNA直接对比——确定嫌犯身份的。

四、科学意义

白银“8·05”系列案件的破获,是Y-DNA姓氏检测技术在刑侦领域的首次成功应用,为未来提供了借鉴。以往的亲子鉴定和DNA鉴定,都是作为司法审判的证据在法庭上使用,对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原本没有帮助。但是,因为Y-DNA父系遗传的特性,通过这一检测,可以确定留在犯罪现场的人类遗传物质是来自男性还是女性;如果是来自男性,可以进一步确定其家族姓氏。Y-DNA姓氏检测技术在刑侦领域的成功应用,大大降低了破案的成本,节省了警力,提高了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

上一条:李昌钰:陈水扁枪击案现场重建报告 下一条:DNA的作用——人别鉴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