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诊所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诊所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诊所简介

   

      十五年前,当美国福特基金会在中国资助7所著名大学开设诊所式法律教育课程的时候,该基金会也同时资助了中国中西部法律实务部门的诊所教育项目。2000年初,美国福特基金会出资,由美国律师协会和乔治华盛顿大学承办的援助项目,资助了包括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所属的河南省第二律师事务所在内的首批学员团队。虽然是一个小范围内推行的试验性项目,但参与的“双师型”教师成为后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诊所的骨干力量,也是国内诊所法律教育研究的生力军。但由于经历高校体制改革和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与河南财经学院合并等重要历史阶段,建立法律诊所和设置法律诊所课程被迫搁置,直到2011年6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法律诊所课程才得以确立。2012年11月学校在修订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时,正式确定法律诊所为法学本科大三学生选修的独立实验课程,并指定由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教学任务。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诊所起步早成型晚,正是因为孕育过程长,使诊所教育积蓄了大量的能量。学校领导抓住2007至2011年合并的历史机遇,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和重新学习,有针对性地选派教师采取访学、课程培训和到实务部门挂职等方式,开展了国内与国外、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全方位的学习和实务操作。通过学习,总结国内外诊所法律教育的成功经验,汲取有价值的养份,使我校的法律诊所的课程设计得以站在学科的前沿,充分利用丰厚的法学实验教学资源,大胆创新,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诊所运行规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诊所模式。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诊所以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以司法鉴定中心为抓手,以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站和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大厅为平台,以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的优秀教师和知名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为骨干,建立了学校与实务部门的长效联动机制,真正体现实验教学的精髓。目前法律诊所的教师团队,均由清一色的教授担纲,他们热心公益,精益求精,执着坚定,甘于奉献,打开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诊所的大门,填补了诊所法律教育的空白。法律诊所课程设计,既保留了法律诊所的传统构架,又创新诊所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和新内容,尤其是科学地利用物证技术实验室和司法鉴定中心的实验资源,开设了国内第一家司法鉴定诊所,其课堂教学部分均在实验室完成,是中国诊所法律教育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实践拓展,开创了我国法律诊所教育的先河,也是我校法律诊所的特色所在。2016年将要建成的现代化法律诊所教室设备更完备、功能更齐全,现代化高科技技术的应用,完全摒弃了落后的教学方式,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有利于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形成和提升。

      我校本科生阶段开设有法律诊所和司法鉴定诊所,拟在研究生阶段开设立法诊所和刑事辩护诊所。法律诊所教育面对的学生是法学本科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和法学硕士生,以提升学生法律职业能力与综合素质,从而达到提高学校法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质量。诊所教育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法律职业需求为导向,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以课堂教学、实务操作和教师指导为教学主线,构建教学体系。课堂教学采用大脑风暴、游戏、模拟等教学方法,训练学生法律职业思维;实务操作环节,学生通过法律援助中心和法院直接接触案件,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教师指导环节,由教师全程指导学生办案的全过程,帮助学生解决案件办理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以保证办案质量。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诊所教育课程的开设,拓展了法学实践教学的途径,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程。法律诊所教育是培养律师、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形成的有效办法,是学生由课堂训练到社会实践完成知行合一的捷径,是推动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律职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的有益尝试。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