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法治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法治动态>>正文
《话说中国》侵权纠纷一审落槌
2017-06-21 19:07   人民网

 

 

 

延边出版社、乐购超市均被判担责

人民网上海320日电记者曹玲娟报道: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出版的16卷本《话说中国》是一套大型历史文化百科全书,出版后广受好评,曾一度成为书市上的畅销书。而延边大学出版社也出版了一套以《话说中国》为名的4卷本历史文化丛书。为此,上海文艺出版总社以4卷本《话说中国》侵犯了其名称、包装、装潢权为由,将延边大学出版社和销售商上海康育乐购超市告上了法庭。今天,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延边大学出版社和乐购超市均被判侵权。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认为,其耗资人民币近五千万元,经过八年艰辛努力而出版的《话说中国》是目前我国出版界罕见的大型历史文化百科全书。而延边出版社对该套丛书刻意模仿,不仅采用了相同的书名,还采用了与16卷本极其相似的装帧设计,足以导致消费者产生混淆和误认。故延边大学出版社的行为应属不正当竞争。而乐购超市对这套显属侵权的图书非但不予抵制,还采用低价促销方式积极推销,也构成不正当竞争。故起诉要求两被告停止销售、被告延边大学出版社收回其4卷本图书,两被告共同登报声明赔礼道歉并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人民币60万元。

延边大学出版社辩称,16卷本《话说中国》的名称、包装、装潢不具有特有性,同时也否认自己对16卷本《话说中国》具有任何形式的抄袭、模仿。乐购超市也辩称,原告出版的16卷本《话说中国》不能认定为知名商品,4卷本同名图书没有仿冒原告的名称和包装,乐购超市作为销售商,没有侵权的主观过错。

上海一中院审理后认为,延边大学出版社仿冒16卷本《话说中国》包装、装潢的行为构成了对文艺出版总社的不正当竞争。而乐购超市作为具有图书销售资质的大型超市,应当注意到4卷本图书的进价明显低于同类图书的正常进价,本应严格审查该书出版的合法性,但乐购超市对进货发票上出现的货物名称与所购图书不一致的情况并未引起重视,也未审查发行商低价销售的事由,故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由于乐购超市已对4卷本图书停止销售,文艺出版总社申请撤回该项诉讼请求,可以准许。

据此,法院一审判决:一、延边大学出版社立即停止实施仿冒知名商品16卷本图书《话说中国》特有包装、装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二、乐购超市赔偿文艺出版总社经济损失5500元;三、延边大学出版社赔偿文艺出版总社经济损失6万元;四、延边大学出版社在30日内在《中国新闻出版报》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