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法治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法治动态>>正文
民法典编纂分步走侵权责任法已被列入立法计划
2017-06-21 18:56   第一财经日报

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在今年的“两会”上,私人财产权利被正式立法保护。紧随其后的侵权法也已被列入立法计划。

当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完主席令公布《物权法》将于今年101日起实施的时候,这部14年跌宕起伏的法律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应该承认自己比较开心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梁慧星昨天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毕竟这部法是众多专家乃至全社会十多年集体智慧的结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也认为,这部法的通过标志着中国民法典迈出了关键一步。

不过,这些参与物权法起草工作的民法学专家似乎并没有太多时间来感受这种喜悦,“按照计划,2010年应该拿出民法典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梁慧星说。

梁慧星告诉记者,今年将要着手做侵权法的起草工作。在物权法明确了物的权属后,侵权责任法将明确权属受到侵害该怎么办。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9件预备立法项目中包括制定侵权责任法。

“侵权法的起草工作完成后将会择机安排审议,通过之后才会考虑民法总则的起草。”梁慧星说,对于民法典的编纂,立法机关将采取分步走的思路,要一步一步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直到最终该法典颁布。

王利明说,与物权法比较起来,侵权责任法的起草难度要小一些,难点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目前,无论从理论准备还是从实践积累来看,起草侵权责任法的条件都已非常成熟,这部法“我想会很快出台”。(赵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