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张子涵法律诊所个人总结
2019-05-31 16:39  

                                                课程总结

36个课时的法律诊所迎来尾声,我从这门课程中受益匪浅。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纸上谈兵不是学习法学的好方法,光靠书本理论无法真正感悟到法学的真谛,只有透过实践才能看到现实生活中,人们需要的是怎样的法律。而法律诊所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真正踏入实践法学领域的机会。对于现行法律的理解,在没有接触诊所教育之前是与现实想割裂的,但在接受诊所教育之后,我们思考问题的方法有了巨大的转变。法律诊所这门课是一种全新的授课模式,我在之前的本科学习中从来没有接触过类似的教学方式,这门课程区别于传统的法学课程,它将传统理论上升了一个高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让法学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去学会怎么运用书本上的法律。

如果想学好这门课,一定要有比较系统

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诊所教育是考核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它不像平时某个学期的考试,只要你某一门专业课学得不错就行,通过法律诊所的学习,我发觉自己有很多知识点还记不全,各部门的法律没有很好的联系起来,

例如在刑事诉讼案件当中,只会往刑法或者刑事诉讼法方向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没有联系到民法的相关知识,在现实的法律案件中单纯的只是涉及某一部门法的案件是很少的,很多案件都是非常复杂的。法律诊所是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口头的表达能力。

一、会见当事人

裴老师邀请本科的学弟学妹来客串当事人对我们进行会见当事人的训练,使我们深深的了解到律师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如何会见当事人的。最初会见当事人时,我们用极不熟练的用语来接待当事人,出现了许多意外的状况。但是,在一次次的模拟会见中,我们逐渐学会如何接待当事人,如何安抚当事人激动的情绪,如何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为当事人争取最大化的利益。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客观事实并不能听信当事人一面之词,律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不能被当事人的主观情绪所影响。和当事人的沟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将会决定当事人是否信任你会选择你代理他的案件。

二、案情讨论

裴老师发给我们的卷宗是涉及盗窃罪的一个简单的案件。在第一次写律师的阅卷笔录时,我不懂得哪部分略写,哪部分详写,生怕自己漏掉重要的部分。但是,在经过裴老师的指导以后,我对律师的阅卷笔录的写作也有了新的认识。之前自己没有亲自动手写过阅卷笔录,看着很容易,但是真正操作起来却发现没那么容易。所以,在以后得学习中,切忌眼高手低。只有平时多练习写作,在真正用到它的时候才不会生疏。

对于被告人定罪的问题,大家在一起讨论出来了三种结论。以小组的模式学习该课程让我们学会了团体合作的重要和优势,在会见当事人和分析讨论案件的时候尤为明显,小组里的每一个成员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我们集思广益,收集不用的观点和看法从而可以更快更好的解决问题。

三、模拟法庭

在本科的学习中,我上过模拟法庭的课程,但是没有真真正正地经历过法庭辩论的环节。裴老师带领我们组织的模拟法庭,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法庭在审理案件时的方式和过程。虽然只是模拟法庭,但我能感觉到每一个同学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来谋取最大的利益。生动的案例教学,增添了我学习法律的兴趣,我可以在诊所的课堂上愉快的学习,而不是其它课堂上被动的学习,学习的效率自然提高了很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用来形容对法律的学习一点都不假。法律诊所这门课带给我的收获是其他传统法学课程难以达到的。最后,感谢裴老师这一学期以来精心为我们安排的每一节课。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牢记裴老师对我们的每一句教诲!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