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杨焯钦法律诊所个人总结
2019-05-31 16:32  

              课程总结

一学期的法律诊所课程即将结束,通过这一学期法律诊所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在我的记忆当中法学这门课程是枯燥无味的,冰冷的法条和固定的思维逻辑模式,刚开始拿到那本薄薄的《法律诊所》大纲,翻开目录: 走进诊所、会见、阅卷、圆桌会议、案件汇报/案情陈述、谈判看着这些似懂非懂的术语名词,心里怀着些好奇与担忧,就这样我开始走进了法律诊所。

刚开始学习的确有畏难情绪,对这门课是具有恐惧心理的,还记得第一次上课,老师带我们做游戏,打开思路,当时的感觉是做游戏?这是在上课?同时对游戏规则都没有搞明白,当游戏结束时老师让我们分类时,我慢慢的发现了,原来人的思维脑洞可以这么大,给我了一个崭新的视野与眼界,而在后面的上课,老师让我组织一下上课前的小游戏时,其实我内心是懵的状态,可是在后来我慢慢的发现组织游戏也是一门艺术,增加自己的能力。在课堂上,很多时候我们不再是处于一个被动的角色,每一次的模拟练习课堂气氛都十分地轻松,没有压力。部分情况下不再有老师预设的答案,我们不再受刻意寻找所谓的标准答案的束缚,不用努力去揣摩老师的心思,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每个人都会很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很喜欢每一次的模拟练习,使理论联系实践,从经验中学习法律,从实践中掌握一些职业技能,知识积累与思维训练并重,每一次都能确保我们从模拟实践中自己总结学到的东西。模拟练习不仅培养了我们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也可以让我们在思维方式上进行交流。如每一次我都会思考,为什么别的同学能够想到这一点,而我没有想到?为什么别的同学想到从这个角度去思考,而我没有呢?这样下来,我也不断地积累了别人的优点,我相信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取长补短的过程。

后来的会见、阅卷、圆桌会议、案件汇报/案情陈述、谈判这几节课,我把相关的内容仔细的研究了一遍,查阅了一些资料,在搜索的时候同时也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视角,慢慢的我开始对这门课程产生了兴趣。老师的上课形式同学们的互动使我发现原来学法律也不是那么的枯燥无味,冰冷的法条瞬间觉得活了起来,固定僵化的逻辑思维模式,也慢慢的动了起来,不在是原来学法律时的这件事,这个案子就是这个法条,就是触犯了这一个罪,眼界的提升使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在上会见的时候使我明白了会见也是一门艺术,穿什么样的衣服,对当事人如何拉近距离,会见的策略是什么会见的技巧有哪些,怎么样的欲擒故纵。同时连起来后面的咨询,哪些话是能说的哪些话是不能说的如何面对当时人的提问,同时在学习了基本的内容后,花费了整整一节多的课程来让大家实战演练一番,不只只是纸上谈兵,而是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给大家的影响深刻,事后的总结能有效的让大家认识的自己的错误,哪些不足之处,在接待案件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思维,通过当事人的陈述尽量还原案件的客观事实部分,找出有用的信息,才能准确的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找到适合当事人的最合适方案。在会见当事人时要讲究技巧,要分清当事人属于哪一类人属于什么性格,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个人觉得会见生活在社会底层或者对法律专业知识了解并不多的人要求更高,因为这些人遇到事情,情绪往往比较容易激动、愤怒。作为律师、尤其是做法律援助的学生如何取得当事人的信任是首要难题,我认为最好的方法是需要聆听当事人的话,然你给她吧想说的说完,给他一个发泄的机会。刑事案件,律师要特别注意自身的定位,会见虽然是律师的一种责任,但律师并不能承诺或许诺给当事人什么。而在往后的阅卷中使我真正的了解了什么是阅卷,卷宗是什么,看卷宗总如何能抓住重点,哪些信息是有用的哪些信息是无用的,如何制作阅卷笔录,这是我从没经历过的,因此对我不在仅仅是作业而是为了兴趣,爱上了这门课程。然后在其次的圆桌会议、案件汇报/案情陈述、谈判这几次的课中,我们组织了模拟法庭,使我了解到了原来法庭开庭是这个样子,以前从没有经历过,在角色模拟和案件汇报中,使我发现原来每个案件的角度不同看待的问题也不再相同,无罪,职务侵占罪,盗窃罪,几个看似没有联系的罪名,在这一刻深深的纠缠在了一起,同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突然发现学习不再是一沉不变的死背书,读死书,到最后还记不住。发现了学习的快乐。而谈判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双方的共赢,并不是非得分个输赢,谈判要注意技巧同时也要让对方看到己方的诚意,要相互妥协不要过度的关注事实与出价,要坚持利益胜过立场,更不要一味的触动对方必须要坚持的最低目标,否则谈判肯定以失败告终,最终可能转而走。


在这门课呈上也发现了我们自身的很多问题:

1.课堂气氛不活跃,

2.课堂讨论情况不足,

3.老师布置作业,没有十分有效的完成,存在只为完成作业而去完成的情况作业质量不高。

4.已经学习的内容掌握的不够深入,还需要不断的强化,需要积累和学习。

5.上课存在开小差的情况

如何在以后学习中的改进方法:

1.扎实自己的基础,俗话说万丈高楼从地起。

2.多多开展实践活动调动大家积极性。

3.多进行研讨,把讨论弄成常态。

4.定个目标找准目标完善目标。

5.多看书多实践找到其中乐趣。

6.不断总结和思考,在头脑中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给老师的建议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传授学生学习方法。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鱼,老师教了我们一些法学基础实践和法学的实践思路和方法,颇受启迪。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从实践中学习知识,使我们进步很大。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在学习法律诊所课程的前,老师应该推荐几本关于本专业的书。在上课前可以读一下,不至于像苍蝇一样乱撞。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