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寓教于乐——《法律诊所》课程感悟
2016-06-26 20:16 二组学员 代媛媛 

喜欢这个实践课,喜欢课程里的游戏,喜欢寓教于乐的方法,喜欢在互动中表达自我,喜欢同学们的真诚,喜欢老师的呕心沥血,喜欢在这个课程中所展现的不一样的却更好的自己,喜欢好多好多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这堂课带给我太多收获和感动。我能够看到慢慢进步和成长的自己。但是,短短十几天我还不能满足,还有很多没有消化和完成,不得不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如果不是在实践周,而是整个学期,我想我们的集体会更温暖,我们学到的会更多,任务完成得会更好,所有的所有会更美妙。

一、寓教于乐的“头脑风暴”

我最有印象的寓教于乐的游戏就是头脑风暴了,第一次头脑风暴是关于——喜欢吃什么水果?大家列了很多,喜欢吃香蕉,苹果,多汁的,好看的,甜的等等。在这个游戏中,我没有考虑太多游戏后面的意义,只是自己童心未泯,特别投入的参加这个游戏,说出自己喜欢的水果,好像是在宣告,我喜欢吃香蕉哈,你们都别跟我抢。整个过程就像是一大群大孩子在嬉戏玩耍,把自己所有的热情投入其中。之后,老师揭示了游戏背后的意义,在看似无厘头的游戏背后,在告诉我们学习的方法,处理事情的方法。我的身心都陷在这次教育意义深远的课程里,它打破了我原本只想听老师讲自己只要安静的坐在那里听的原始状态,让我感受到并且愿意主动去感受既玩得开心又能学习知识的课程,这让我很开心。我对这门课寄予了很大期望,也是对自己能力的能得到提高的乐观预期。

第二次头脑风暴——对这门课程的目标。我清晰地记得自己说的:从课程目标中找人生大目标。是啊,我对这门课有着很大的期待,与其这样说,其实倒不如说是我一直在摸索自己人生的定位,因而选择的任何一门课对于我都是帮助我寻找目标的地方,尤其对于这门课,我更是需要。想知道我的大目标是什么吗,后面告诉你。

第三次头脑风暴——询问。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也学会记录风暴的内容:询问对象、方式、时间、场合、内容、意义等等等等。我还掌握了如何对头脑风暴的散乱的内容进行分类,以及如何很快的找到风暴的切入点,那就是按照一定的标准来思考,如按照对象,按照内容,按照地点,按照程序,按照顺序,按照策略等;然后在从这样的大枝干上分出小枝杈,层层剥开;最后思路就打开了,就文思泉涌了。我觉得司老师交给我的是知识,更是技巧,那是书本上没有的。我很知足。

还有第四次头脑风暴——咨询,第五次头脑风暴——准备,司老师把头脑风暴运用到了极致。在每一遇到一个主题,她总是带领我们用头脑风暴这个游戏来先对此展开发散性的认识,她说,把这些主题的头脑风暴下的内容连起来就是一本书的内容啊。我的确能感到头脑风暴的作用。但是由于多年的只听不说的习惯惯性,我却不能很好地打开思路,并飞快地组织语言把心里想的说出来,这是我觉得最难过的地方,经过这几次的锻炼,我能有点感觉了,但是可惜课程要结束了,带着点遗憾,我希望在以后的课堂上争取多发言。因为这种发言是一种分享,更是语言表达的培养。

二、深有感触的角色模拟

在关于询问的那堂课,老师分享了一个加油站一对夫妇,丈夫被一个陌生男子杀害的案例,让我们来破解到底是谁杀害了丈夫。我们分角色扮演了警察,被害人妻子,附近居民商户,一个月内来加过油的人。我们组是扮演的妻子,我来饰演妻子角色,记得老师评论,妻子扮演者声音低沉而悲伤,情绪很到位,面对警察组的询问,表演的很不错。我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很开心,我的表演获得可表扬。很开心。我们组也思考了我们的不足,在撇清自己嫌疑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漏洞的,但凡警察组一追根究底,我们就不能自说自圆了。总之这次角色扮演还是很成功的。而且,从这堂课,我主要了解到询问的事实只是无限接近于真实,即法律事实无限趋近于案件真实。所以我们以后从事办案时要紧紧牢记。

在证据那一堂课,模拟教学手册上的案例——一位女生被大学教授骚扰,请求法院判决。分角色扮演对被告大学教授的证据目录,对女生的证据目录的整理,我们组是对被告的证据目录的编写。其实对被告证据的收集尤其的难,因为都是对原告有利的证据,我们组绞尽脑汁。我在此过程中发现了我对证据还有很多认识不到的地方,都怪自己证据学没学好。的确,在最后弄出得证据目录时,我们组也接受到了其他组对我们的批评和建议。我也做了反省:证据是诉讼的核心,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只有充分的证据素养和调查取证的能力,才是为胜诉做的最大的准备。

在咨询的模拟中,我们每个小组都准备了案例,然后现场模拟当事人来着案子咨询律师,我们组是模拟的被咨询的律师,一组作为当事人拿着他们早已准备好而我们却不曾接触的案子,我们临场应变,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予回答。我感觉我们组成员反应能力还是很快的,我倒不是能立即回答他们的问题,仅作补充性的发问和回答。在那个时候,我切身体会到应急能力的重要性,还有自己学习能力的不足,即只有知识的积累,而不会知识的应用。这个问题是我们在校大学生实践机会少,只有理论教学的不可避免的弱点。真希望学校能安排我们多进行这样的课程,也算是对实践能力欠缺的补充,尽管不能像真正的战场那样,但也足以我们来体会,我认为这是一次伟大的课程尝试!

在法律论辩的紧张对抗里,我们组身为评委,感受更全面客观,我看到同学们都能尽情投入角色,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对辩下,我看到了出身法科学生在解决非法律问题时能运用诸如“在法律还没有规定的前提下,这样做是怎样;在法律明文规定的情况下,这样做是怎样”的言语,那是作为法律人惯常的和独有的思维;我看到有的同学的见识之广,面对提问和反驳总能游刃有余;我看到还是有很多同学有些紧张,吐字不太清晰,思路不太严谨……他们的表现让我知道,法律论辩是一项技能,是我们法律人必须掌握的技能,我的法律论辩路长路漫漫。老师最后总结了法律论辩的基本知识,我受益匪浅。

三、沉甸甸的课程任务

自我介绍加制作名牌。第一次课一结束,老师就布置任务让我们做自我介绍,对我来说自我介绍很难,我极其不擅长自我介绍,但是我还是很用心的在准备,还打了草稿。在介绍的时候,虽然首次介绍不好,但是后来却歪打正着,我只是想起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所以说了“应该把名字说三遍”,没想到老师竟然说我聪明,其实我也是偶然想到。从那堂课,我竟然觉得自我介绍也变得不那么难了,没有想象中那么尴尬,那么无法言喻。

每次课堂一结束,总有一大堆课程任务要完成,由于临近期末,忙着复习,好多任务都不能及时完成,这是我们的问题,也应该是课程安排在实践周开课的弊端。我真实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每天对自己有评价,还有对课堂的感悟等等,在反思中我们也能有所进步。“温故而知新”,在这门课遇到的我们学过的内容,我们又再次温习,真的很好。

我真心感谢司莉老师和魏岚老师,他们为这个课程做了太多太多,他们的心血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是他们,我们怎么能开始这样一门与众不同获益匪浅的课程呢,谢谢这些学科的带头人,他们的每一份努力应该受到支持和表扬。总而言之,对这门课程的感悟不是能写完的,有些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的感悟暂且这么多,我将视其为一生的财富。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