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激励、唤醒和鼓舞的教育——法律诊所课程的心得体会
2016-06-26 20:15 五组学员 林雨悦 

本学期,学校增设了一门法律诊所实践课,这对于法律专业的大三同学来说,是继模拟法庭之后又一次靠近真实法务的机会,通过九次课程的学习,受益匪浅。

对第一节课的印象特别深刻,上第一节诊所课的是司莉和魏岚老师,各有特色都是真材实学。司莉老师严厉有方又不失风趣幽默。魏岚老师温和亲切,两人不是最佳拍档。司老师首先说了一下什么是诊所式教育以及大致介绍了一下国外和国内诊所式愧教育的现状,并告诉我们学校由于是第一次开设这门课程可能会存在不足,但是她们一定会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来让我们有所收获,真是备受感动,不免也对这门法律诊所式教育有一定期待。令我有所震惊的是,老师的教育方式从奴化式愚化式教育回归为我们最开始在幼儿园接受的游戏教育,启蒙教育,让我们在游戏中学习,成长,感觉真的是无比轻松自在。她让我们从“大家喜欢吃什么水果”话题中踊跃回答,让我们把这些水果进行分类,让我们懂得水果是有很多的分类方法的,可以按不同的标准分。这种方法同样也适应法学学习,找不同的切入点去破解问题。寓教于乐是教育活动的最高境界,但长期以来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并未引起教师的足够重视。一些教师在教学中总是注重“苦”,以“苦”字为先,这种精神固然可嘉,但收效甚微,因为这把学习生活导入了一种枯燥无味﹑被动接受的境地。而这一次司莉老师不再提倡机械重复的“苦教”和学生索然无味的“苦学”,而是同娱乐活动结合在一起,寓教育于快乐之中,让我们在轻松愉快中接受知识。“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司莉老师更善于为我们创造一个宽松愉悦的生长环境。

通过法律诊所课程的学习,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学专业理论知识的认识,而且通过课堂询问,接待咨询、法律论辩等话题的头脑风暴,发现了头脑风暴法果真是个好东西,它对于解决问题有很强的威力。在遇到问题时,绝大部分的问题其实都可以自己解决,而这些问题中,大约有80%左右均可以借助于同一方法来解决,那就是头脑风暴法。当然这离不开一个团队的智慧,每个人的经历和阅历都是不一样的,不同观点的糅合最后必定是一个爆炸性的结论。而且也能很快地发现自身存在的知识漏洞和盲区,也能从其他同学身上的学到优点长处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在课上,也有模拟角色环节,其特有的互动性、趣味性、竞争性特点加上环环相扣的实际案件最大限度的调动我的学习兴趣,使我一直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充分运用听、说、学等一系列学习手段,开启一切可以调动的感官功能,对在前期所学过的内容调取出来,并利用自己平常在生活的观察实践运用。在模拟教学中得到的不再是空洞乏味的概念、理论,而是极其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深层次的领会与感悟。特别在咨询的那节课,学到了不少咨询上的技巧,如作为律师的我们应在接受不同的案件时要把他们先归类,不同的案件不同分析,在回答当事人的问题时,应当建立权威。为实现当事人的最大利益要给当事人多个方案让当事人选择,要是适当地时候学会帮助当事人选择。在时间比较紧的时候,要尽可能自己引导对方回答等。还要多学习一些行为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来解决当事人情绪失控时的尴尬处境。

昨天请来了国银律师事务所的耿主任,有幸领略了耿主任的风采,听他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我才真正明白成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事情,背后是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与付出。天赋+特长+垄断+专业技能=成功,是耿主任给我们提供的一把成功的钥匙,最后的那个《致匠心》小视频也是挺有感触的,我们也应该学习匠人的精神,专注、技艺、和对完美的追求。“听从内心的安排,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它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真的是能触动到人的心里。但是我坚信,功不唐捐,时间会给你你想要的一切。耿主任的答疑环节大家都好活跃,在社会道德与职业道德相冲突的时候,如何取舍的问题上,教我们应维护的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职业道德高于社会道德。他职业道德修养的展示展现出整个律师行业的素质。当在律师已尽力维护当事人利益而当事人不领情时,教我们应当学会包容,给予当事人一些人文关怀。

再谈谈今天法律论辩课上的感受,当看到这节课标题的时候,我是很清楚我已经上过论辩理论课程了的,但是对其知识已经完全没有印象,因此在小组工作准备时没能提供建设性的意见,更说明我以前的知识还得重复学习,但是最后还是从小组辩论中和最后总结中学到了一些技能,就比如我们应当在论辩准备时从事实出发,通过阅卷调查提炼分类来认清事实,了解完全部事实后,了解全部法律,最后找事实与法律的切合点,并将观点提炼,最后制定方案,写法律文书。这些都是我的宝贵财富,为了让它能长时间存储在脑海里,就需要我接下来不断地去重复。毕竟重复是记忆之母。

通过这九天的学习,他们的教诲难以忘怀,想真心的说声谢谢老师。圆桌式的课程还有一天就要结束了,那种融洽的气氛不知何时能再感受。如果选择重来我依然会义无反顾的申请我们诊所式的课程学习。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