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坚定梦想——法律诊所课程的心得体会
2016-06-26 20:13 三组学员 法学院申吉祥 

走进法律诊所的迷茫

第一天第一次走进法律诊所的课堂,我感到十分迷茫。那一天我记得特别的清楚,我第一个来到课堂,发现法律诊所的课堂与我们传统上课的课堂完全不同。它是一个典型的会议室,看起来十分庄严,正式。不仅仅是我一个人,许多后来的同学都出现了困惑迷茫之情。随着班级同学的陆续到来,我们坐定后等着老师的讲授。在选课之前我们并没有了解什么是法律诊所?为什么要开法律诊所这门课?在上课后我们都认真听老师讲授,希望她能给我们想要的答案。首先司莉老师介绍了法律诊所的起源以及在我国的发展现状,然后论及了我们学校为什么要开这门课?我们学校开这门课都做了哪些准备。总之,第一次上课我对法律诊所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老师介绍的层面,以为它仅仅是案例分析课的另一个形式而已。

法律诊所课的入门

我真正认识法律诊所课这门课程应该是从第二天。记得最清的就是老师让我们第一次做头脑风暴的游戏,虽然以前也听说过头脑风暴这种游戏,但仅仅停留在听说的层面,并没有真正的做过,而这才是第一次玩这个游戏。老师让我们在大白纸写上自己最喜欢吃的水果,然后大家纷纷上去留言,写下了五花八门的水果,有的写苹果,有的写香蕉,有的写柚子等。总之大家写满了一张白纸,然后活动并没有结束,老师的一个问题让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那就是把以上的水果进行分类,虽然大家七嘴八舌的有很多分类,但是仍然没有穷尽。最后老师提醒我们分类的标准是是什么?从这时起老师才引出这次活动的目的,通过老师的一席话我们发现了传统书本教学的规律即:首先从定义入手,然后是特点,分类,就这样依次把一个问题阐释清楚。我发现了法律诊所与传统教学的不同,那就像司莉老师在课程简介中所说的那样“做中学,学中做”。法律诊所的最大不同就是动手能力强,课堂参与度要求高,也正是这点让我领略了法律诊所的特殊之处,当时的我既好奇以后的课堂教学,有担心自己会吃不消,有点打退堂鼓的感觉。既来之,则安之,我当时想,无论如何也要走下去,真正的感受一下不一样的课程。

法律诊所课程渐入佳境

真正让我对法律诊所课刮目相看,有切身体会的应该在第三次上课时。第三次上课我们讲授的有第一讲和第六讲的内容,同样也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让我们进入了本次课程的最重要环节就是角色扮演,情景互换。记得特别清楚我们第三组和第一组扮演警察询问死者的妻子,证人等,以前我们总以为询问就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事情,直到我们真正扮演警察时才发现并非如此。首先,司莉老师限定我们每个警察组只有三个问题,当时我们就傻眼了,以为可以有无限的发问机会,当我们真正寻找三个确切的问题时才发现无论如何都不全面,不够有条理。死马当活马医,无论如何我们警察组还是上场了,可是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我们根本没有从询问中发现任何有用的东西,最后只好草草收场。通过司莉老师和我们全班同学的互评我们发现了问题即:书本上关于询问的讲述永远遵循着一套固定的理论就是从概念入手,然后是特征,分类,它仅仅是理论介绍而没有可操作性。只有当我们真正实践时才发现以往的理论学习仅仅是一个基础,真正需要的是实践。就如司莉老师在课程的介绍时引用的霍姆斯一句话“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正是这一次扮演警察的实践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在学习法律理论的同时,实践也是法律人必不可少的。

登堂入室领略到法律诊所的独到之处

在本周二讲授“接待 咨询”时,更让我们领略到法律诊所的不同之处,它远非一般课堂教学所能比。首先,同往常一样通过“头脑风暴”让大家带入课堂,然后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有难度的问题,那就是道德与职业道德的关系,司莉老师通过举例分析让我们知道了律师的职业道德不同于一般道德,律师不仅代表着个人也更代表着我国律师制度的健全与否,只有遵守律师道德才能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否则便会动摇我国律师制度的根基。然后再模拟演练阶段,我们小组扮演咨询者通过与扮演律师小组的互动,我们发现咨询不仅仅是回答法律问题,其中很多涉及律师执业技能,比如说要懂得人文关怀,要鉴别询问的问题是否真实,如何处理不熟悉领域的问题,如何收取律师费等问题。通过简短的演练,我们就发现许多问题,这才是在传统课堂上难以做到的,因为传统教学调动不起来学生的积极性,而法律诊所特别是其中的角色扮演能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克服每个人的惰性。

律师进课堂坚定我们的律师梦想

法律诊所课程我们最期待的之一便是律师进课堂环节了。首先,我被耿律师的人生经历深深震撼。他专科毕业,曾寄居郑大自考法律,然后孤身一人在法律之路上闯荡,最后凭借个人努力取得今日之成就。而反观现在的我们,虽就读于本科,无论生活条件还是学习条件都比耿律师优越许多,但是却没有耿律师坚定的勇气和不怕苦的精神,对此我真的感到汗颜。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许是当年条件的艰苦激发了耿律师的斗志,但是我们今天优越的生活也不能成为懈怠的借口,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有利的条件让自己更优秀,而不是在安逸中沉沦。

其次,耿律师给我们的建议可以让我们受益终身。“勤奋,专一,学习,自律,坚持”区区十个字,言简意赅,微言大义。也许这十个字从我们上学时就不断被父母,老师提起,也许我们早就听腻了类似的说教,但是我们仅仅就是听听而已,没有真正落实到实处。但是,今天当我们再次听到这十个字,再次听到一个同行的法律人谆谆教导我们要这样做时,我们才发现这十个字都是我们每个人所需的,是每个成功律师不可缺少的品质,是他的人生经历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十个字的内涵。就像耿律师引用<<道德经》中的一段话“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他的用意就是在告诫我们要知行合一,理想不要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否则我们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裹足不前。

最后,我从耿律师身上发现了成功者固有的品质——谦虚。无论是从进入课堂开始,还是到最后结束,他始终保持着谦虚的品质,没有一点盛气凌人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我们要继续修炼的地方,越是成功者越是谦虚,而越是无知者越是张扬,骄傲。耿律师不仅法律知识渊博,管理学,心理学方面也有涉猎,但仍能谦虚好学真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与之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判若云泥。因此为成为更优秀的法律人,我们也要学会谦虚,学会虚怀若谷。

律师进课堂摆脱了传统的书本教学,通过耿律师精彩的人生经历让我们意识到实际生活中需要的法律人是什么?这次活动让我们在象牙塔里就窥见了未来社会对我们的要求。见贤思齐是一句古训,今天的课程的确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我们倾听耿律师的分享,同时我们也要真正落实耿律师给我们的建议,只有这样才算取得本次课程的最大收获。

虽然短短的几次课程转眼就过去了,但我想它在我从事法律之路上肯定会起重要作用。法律诊所课程锻炼了我的思考能力,也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让我有勇气表达自己的一些观点。由于这次课程特别有限,仍觉得意犹未尽,仍觉得有许多东西还要向我们的司莉老师学习。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