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给裴小梅老师的一封信
2016-06-26 20:06  

亲爱的裴老师:

您好!您还记得第一天上课那个自我介绍帽儿超级长的女孩儿吗?那个就是我。准确的说,那只是两周以前的我――那个曾经在公众面前讲话会很紧张的我。不知道老师跟同学们有没有那天有没有察觉到我的紧张,反正,坐下来后,我内心是沮丧的,是崩溃的(做个自我介绍竟然这么紧张到声音打颤,有点尴尬)。

两周课,时间不算长,老师可能想像不到这次实践课对我产生多大的影响,想象不到在这短短两周内我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心路历程。下面,我就详细讲下我对这次实践课的感受、经验总结及对老师的感谢。

感受

两周课下来,我觉得我是个大赢家。相比之前,我感觉自己有很大变化。更直白地讲,其实是很大进步。

首先是演讲方面。之前的我是很容易紧张的一个人,总觉得自己准备的不够充分,担心上台了会忘词诸如此类,总之,很难做到上台或是站起来讲话时能够淡定、从容。即便是做足了准备,站起来那刻,感觉到台下有好多双眼睛注视着自己的时候,就会很紧张、慌张,以至于自我感觉一团糟,达不到自己预想的效果。所以,一直都希望能克服这点。这次实践课,我做到了。其实,当第一天听完这门课的介绍时,我的内心有一半是强烈拒绝的。因为害怕,害怕自己做不好,也已经习惯了之前的实践课的方式。另一半是忐忑地接受。因为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次实践课既是挑战,也是进步的机会,而我想抓住这次机会。这种一半一半的心态持续了两天。到第三天的时候,我的心态已经由之前的矛盾、忐忑转为平静。我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的不足。而这次实践课对我来说是一次自我改变的绝佳机会。当我下定决心要抓住这次机会,克服自己的恐惧的时候,我发现,最主要的问题已经解决了。这时候,我想起一句话,大概是这样说的:当你决定要做的时候,其实最困难的部分已经解决了。说的大概就是我现在的处境吧!

事实也正是如此,我从第三天起渐入佳境,越来越好,开始喜欢和享受这个过程。无论是后来能够淡定、自信进行小组报告,还是后来小组讨论案例,进行辩论,亦或是大家一起做游戏,我都很认真地参与,很享受这个过程。同时,也感觉到自己的进步。

其次,我学到了作为一个律师,很多实务中应该掌握的技巧。其实,我一直感觉本科生毕业做律师?!知识不足、能力欠缺、前途渺茫。但是,很奇怪,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样的想法。这次课后,虽然模拟会见当事人,我做的一团糟;虽然调解演练时,我们把调解做成了和解,诸如此类,我们做得并不好,我却有种很自信的感觉。

第三个应该就是朋友了吧。其实,这次班里有些同学之前上课的时候都有一起上过整学期的课。但是,我们第一次对话是在这个班级里。正如第一次课上说的那样,我希望我们可以彼此有一个新的身份――法律诊所班同学。

最后,这个课让我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力量与乐趣,感受到大家一起头脑风暴、互相交流、共同进步的快乐。我很享受大家不同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的那种感觉,很多时候或是大吃一惊,或是恍然大悟,原来还可以这样啊,他怎么这么想,感觉思维是个很有趣的东西。大家一起头脑风暴就会暴出很多有趣的想法。

感谢

老师还记得那次让我们模拟会见当事人的情景吗?我们确实做的很烂,大家做报告的时候也说的很惨。但是,其实内心还是有一丢丢小委屈的。后来老师做总结的时候,没想到还特意为我们解释了。无论怎样,这点真的让我觉得很窝心。我感受到老师心思的细腻与敏感,很能顾及到别人的感受。谢谢老师!

经验总结

简单归纳为三点:主人公地位、主动参与、自信发声。

最后,我想对以后的学弟学妹们说:如果你选择了这门课,就一定要主动参与进来,千万不要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心里还小庆幸着是小组形式讨论,我不参与,老师也发现不了。这种心态真的会害死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时间很漫长。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内心也有想法,为什么不勇敢站起来自信发声,难道你就不希望被认可,不喜欢掌声,不喜欢进步?如果你对老师的问题一知半解,看到其他同学在台上侃侃而谈,难道就不想请教一下,学习一下,缩小和别人的差距?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希望能认真做到上面三点,相信最终肯定会受益匪浅。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新的一年希望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嘻嘻。

此致,

敬礼。

您的学生

XXX

2016.1.7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