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惊喜后的收获
2016-06-26 20:05 刑事司法学院 20134510349 徐淑霞 

这次选择了法律诊所这门实践课,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让我庆幸的选择。当初选课时我很犹豫,因为这两周是复习的重要时刻,法律诊所这门课要花费一半的时间来上课,而模拟法庭这门实践课花费的时间就相当少了,犹豫前犹豫后,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上这门课。理由有四点,第一节课老师让自我介绍时我就说过了:一是第一次听说这门课,对于这门课很好奇;二是当时名额稀少,全校三个学院法学专业的学生,只有120个名额,物以稀为贵,我可以猜到这门课一定非常有用、特别;三是我在网上查询了一下“法律诊所”,发现它是舶来品,在我国的教育背景下很难做到像外国那样进行临床法律教育,我想知道中国教育下会采用怎样的教育模式来教导我们;四是我觉得在这门课上一定会学到有用的知识,即使不能进行实际的案件参与,老师应该也会给我们将很多带案子需要注意的细节吧。

在这门课程上,我果然收获颇丰。第一节,刚进教室,我就觉得很特别,所有的课桌环教室摆了一圈,老师的桌子在前方,这是摆明了逼我全神贯注、好好学习的节奏,老师直面所有学生,直接面对面无间隔的交流,想开小差儿都不行。果然,上大学以来,我再没有哪门课能比得上这门课上认真听讲了,当然,老师的讲课也非常精彩,而且每次我有听讲疲惫时,老师的讲课就结束了,开始了分组模拟实验或者做游戏,让我一下子就兴奋期来了,一整个上午都是精神的、认真的。回到原题,第一节课,老师让我们自我介绍,我一直以为自我介绍太简单了,结果发现自我介绍竟然也有这么多讲究,要语速够慢,让别人听清,最重要的是名字,要把名字讲清楚,名字要让人印象深刻,等等。我还发现想始终是想,实践才能出真知,我竟然在30多人面前自我介绍时还会紧张,我还是需要多多锻炼。

会见当事人应该是在第二节课,我们进行了模拟律师会见当事人,我出演了一个角色,就是被警察拘留的男孩陈大壮(陈红伟同学取的名字)的妈妈,老师当时让我们四个孩子的亲属——爸爸,妈妈,大姑,二姑——尽可能七嘴八舌的扰乱律师的思维,看律师的应对方式,结束后大家对四个律师的表现分组进行总结。在我们这一组进行讨论前,我只想出了两条关于律师的失败之处,其中一处还是因为老师的提点,但是大家一进行讨论,我就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竟然还有这点,还有那点,真的是啊。感觉大家说的好有道理啊,就像老师说的:一个人的思想是狭隘的,当大家的思想进行碰撞时,大家的眼界就开阔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记性不好,没能力复述原话,不记得了,只记得大概意思)。通过这次讨论,我明白了交流的重要性,果然大家都很有不同于他人的思想,我们都在交流中进步。老师还讲了会见当事人的程序,第一步是什么,第二步是什么,……。我都记在了本子上,随时可以翻看。这是我们在书本上学不到的。

在阅卷这堂课上,我学到了重要一课,要看清现实,选择对当事人最有利的方案,还要明确自己的立场,确定辩护思路,分析对当事人的有利情形和不利情形证据采集的合法性、关联性是很值得注意的细节,很可能影响到案件结果甚至翻案,阅卷一定要细心。

案件介绍与调解,这次课程两个案例,我们小组都出现了不可忽视的纰漏,成为了典型,调解需要两个中立律师,刑事案件中代理人是被害人的律师,辩护律师是被告人的律师,这三点我以后一定不会忘记的,基础知识我果然还是学的不扎实啊。还有在第二个案件谈判时,我发现我说话特别让人生气,我作为事实上的辩护律师,说话应该注意方式,不能老是让对方感到愤怒,幸好是在模拟谈判,要是在现实中怕是代理人就要拂袖而去了。唉,越想越觉得自己很差劲儿啊。跟人谈判的能力很需要锻炼。

做游戏的一整个上午,又让我有了很多感悟。现实做“传悄悄话”游戏,真是让我笑得肚子疼,不用去锻炼就能笑出腹肌来了。刚开始的那么长一段话,传到最后竟然面目全非了。这让不禁让我深思,我明白了原来证人的话也是如此能够让人信服的,之前我一直以为除非证人有意撒谎,否则证人的话是很有可信度的,现在我明白了,证人是一个具有独立思想的人,他们不是录音机,他们对事物有自己的理解,即使不是故意的,他们也可能造成事实扭曲。对于他人的话,以后我一定会谨慎对待。

这两周的课程,就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流逝而去,每次我都可以在老师的课堂上学到新知识,明白一些以前不曾察觉的道理,现在真有一种“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满足感。参与了法律诊所,学到了这么多知识,不可否认,法律诊所真的是一门特别有用、特别具有意义的实践课,我认为学校现在开展的法律诊所课程还是太少,这一次只有我们120个人可以参与进来,我希望将来能够让学弟学妹们都能够体验到法律诊所的魅力。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