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模拟演练小组总结报告
2016-06-26 20:02 徐淑霞(组长),张昊琦,完颜永真,王珠雅,王文钰,王艺繁, 


模拟演练小组总结报告

短短两个周的实践课就要结束了,带着万分的眷念与不舍,就要总结结课了。我们作为模拟实验演练小组,需要对课堂中进行的法模拟演练谈谈自己的感受或有关这方面的东西。

模拟演练是在我们法律诊所的课程中一个重要的教学方法。它是老师进行情景设定,学生自由分配人物角色进行的模拟情景剧。我们通过模拟演练的方式熟悉某一项工作的流程,找出他们的不足,然后进行归纳总结。这是一种寓教于乐的一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通过这种生动具体的方法让大家投入到角色里去觉得比较容易接受,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学到知识。我们课堂上运用模拟演练教学方法的应该是第一次的自我介绍和会见当事人。自我介绍中我们有两组分别采用律师会见当事人和律师见法官的情景,让我们印象深刻。在会见当事人中,分别有四名律师和四名当事人进行模拟演练。我们通过找他们模拟中间的不足,归纳总结了会见当事人的步骤,注意事项等等。模拟演练可以让我们要了解的事情具体化、生动化,通过一种我们感兴趣的方式,让自己独立思考分析最后学到知识。

自我介绍

在自我介绍的环节,老师给大家设定的环境让大家在特定的情形下自我介绍也算是一种模拟演练吧,毕竟在以后我们的法律生活中肯定会遇到不同情形下的自我介绍,若不提前做准备,相信很多人都是会紧张的。所以即使是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在老师的设定下,也变得很有意义。

会见

在会见这一课中,我们进行了两种不同的会见。先是由两个同学模拟律师会见当事人的场景,一人担任律师,一人担任当事人。之后交换身份再次模拟。一开始由于没有实践经验,两位同学在表现上可能比较紧张,扮演律师的同学在表达上比较缺乏专业性。当事人提问的问题有时也会跑偏法律。例如向律师咨询大学生考研占座的问题。这说明我们的知识储备还是不够,也体现出问题的提出和回答对我们大家同样具有考验性。接连几次模拟后,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科学的步骤。首先要有开场白,律师要向当事人介绍自己,了解信息,彼此熟悉,态度真诚。其次,当事人陈述案情时,律师要倾听分析不要轻易打断,也不能全盘接受。因为当事人大多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说的,客观事实并不一定指向当事人一方。

第二种是模拟律师会见法官的场景,请两组同学演练律师和法官见面,第一组同学由于没有经验,忘了基本的介绍和打招呼,出现了一些问题,经过老师的纠正,第二组同学就表现的相对较好,同学们在模拟会见情景的时候相当的投入,大家观看的也十分认真,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大家一起演练一起找问题,明白了作为学生在会见方面没有经验的通病,然后老师总结升华,真的是给了大家很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这种方法使大家都获得了较大提升,特别寓教于乐。在这个环节,模拟的是律师与法官会见的情景。模拟律师的同学大多表现礼貌真诚,但可能还是对真实情况不熟悉,在沟通上表现不太自然。周飘飘同学因在法院实习过,指出律师与法官见面会提前与法官助理沟通确定合适时间然后直接见面。不存在法官办公室询问要找的某法官在吗的情景。

咨询

在模拟会见咨询的时候,一开始老师给四个当事人(四个同学)提供信息,四个律师(同学)是不知情的。开场:四个人走进来开始七嘴八舌说:我们的孩子被警察抓走了,我们孩子向来老实,警察说拿了人家东西就被抓走了。两个律师当时有点愣,交流一番,提出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说他们两专业分别是民商方面和经济法方面的,没法担任他们的代理律师。然后一同离场让律所主任和助理出面解决问题。期间,只留下当事人一会儿。然后主任和主任助理上场,当事人和律师简单互相介绍后,当事人方又阐述了事件经过,由于比较混乱,主任让他们一个个说,但还是平息不了他们的激动。就说先签订代理合同然后再出面解决问题,并和他们一起去警察局询问事实。争执一番后,当事人为了救孩子答应万般无奈下签订了代理合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这个会见存在很多问题。接下来老师让我们针对这个模拟实验分小组讨论会见当事人的目的,基本步骤,会见的策略与技巧。大家都一致认为当事人与律师没有建立信任关系,有的组讨论律师在会见当事人的时候气场不够没有占据主导地位,有的说律师专业知识不够,犯罪嫌疑人被看守所羁押不得超过24小时内,而且实践中律师不宜去警局询问,应该犯罪嫌疑人的直系亲属去最合适。还有沟通交流表达能力不强,还有即使前面两位律师即使不是刑法方面的律师对于一些基本法律常识也是能够答疑的。诸如此。

经过一番讨论,老师又给我们进行了大致总结。

1.会见当事人的目的:①了解案情②取得信任(知识储备~挑战情感~权威感(职业装)相信法律,态度友善,有效倾听,适可打断,平复情绪)③建立代理关系。

2.步骤:①开场白(了解信息,彼此熟悉)②倾听分析,不要轻易打断,不能全盘接受。

3.方法:①装束,肢体语言。②温柔型:以柔克刚 强硬型:以自信气场压制对方。

此外裴老师还补充了刑事案件中律师在监狱会见当事人的技巧。①某某,我是你家人委托的律师来代理你的案件,你异议吗?②涉嫌的罪名,当事人有无异议?③有什么证据支持你的说法?④程序性问题,有没有刑讯逼供威胁。⑤申请取保(律师职责,尤其侦查阶段)⑥影响量刑的情节(自首,立功)⑥年龄

在这一环节中,老师先教演绎当事人的一方如何去扰乱扮演律师方的技巧。所以在当事人进行咨询的时候,接待律师以及后来的专业律师方是有些手足无措的。这些都是因为平时没有经验的缘故,选择这门课的重要性在这些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现在在课上做了这些,可能在以后遇到这样的问题时,就不会在那么慌张了。

在咨询时,老师作为律师带着学生亲身去一线接受当事人的咨询,这种亲身实践的方法好处更是自不必说,老师的气场真的是太强了。我想大家一定都是感同身受。

在案情汇报时老师专门挑同学现场作为律师,其他同学作为同一律所的同事听取这个同学的汇报。这种直观的亲身体验参与使大家精神高度集中,并且充分思考汇报的注意事项,同时在老师的提示下,大家都明白了汇报立场的重要性。

调解和谈判

模拟实验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关于对案件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和代表双方当事人进行谈判。在调解中,由于对实际的法庭调解不了解,我们竟让不知道调解需要居中的第三方律师并且需要两个。在老师讲了之后,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这些也是很简单的东西,但是由于没有亲身实践过,简单的问题也会变得不简单。在谈判的时候,我是扮演的被告方的代理律师,这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例如老师开始说了可以有两个代理人和四个律师,结果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去分配代理人和律师。在老师说了之后才恍然大悟,只有受害人一方的律师才可以叫代理人。这些简单的知识由于没有学的扎实才闹出这些笑话。

在这个环节,我们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选定两个案件分别从公诉方和被告方辩护。这个环节主要就是锻炼同学们的辩论能力。每组在讨论出自己的切入点后派出代表阐明小组的观点和理由,由反方提出反驳。正方小组成员补充辩驳。然后下一轮反过来模拟一遍。同学们犯罪构成、证据的证明力、法条规定、职业习惯、生活常识、自首、积极赔偿、主动道歉等方面展开论述。充分调动了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团队的协作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说得一点没错,一件事情,在你没有亲自去做过时,你永远不知道在这件事情中你所欠缺的东西。作为我们学习法学的学生来说,做法学模拟实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法学模拟实验有助于学生法律思维方式的培养。法律思维方式是指从法律的角度和逻辑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它是法律职业者必须具备的职业能力,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特有的思维样式,其独特性表现在法律思维要素、思维方式、思维视角、思维架构等方面。法律思维方式蕴含着法律知识、价值和方法等,因而它对思维主体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法学模拟实验可以通过学生的参与,提供其主动学习、思考的视角;可以通过真实的案例,唤醒、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可以通过案件的审理、裁判锻炼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有助于其法律思维方式的培养。

2.法学模拟实验有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法学教育具有二重性,即传授法学理论知识和训练法律实务能力。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需要全面考量法学教育的层次、现时社会及其未来发展对法学教育的需求、法学专业生源变化情况等诸多因素。囿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法学本科教育客观存在偏重理论知识传授、忽视能力培养的倾向,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这一教育与社会需求的错位。法学本科学生的实践能力主要是指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能力,如整理案件事实,运用法学理论知识进行分析,适用法律条文,处置法律事务的能力。“动手能力”与“动口能力”是人们对法科学生实践能力的形象表述。模拟法庭通过学生亲自担任各种工作,分析、处理案件,通过书写各类法律文书,参与各个诉讼环节,既培养了其“动手”的能力,也锻炼了其“动脑”的能力,可谓全面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模拟演练的过程中,我们不再是处于被动的角色,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其中。不再有老师限定的标准答案,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深入到角色当中,独立思考,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在模拟中寻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和同学的交流中发现别人的优点弥补自身不足。模拟演练,真正的让同学接触法务,提早感触真正的职场生活,也让我们体会到未来职业的艰辛和幸福。两周的课程,从模拟律师会见,阅卷咨询,制作阅卷笔录和实打实地去调解民事案件和与对方律师的谈判。我们真正的了解和感触了律师从接手到完成代理的过程。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律师在代理案件过程中需要遵守的规则和应该掌握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一些注意事项。虽然时间有限,但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收获了无限的财富。

这学期的法律诊所课就这样结束了,对老师,对同学对这个集体有着万分的不舍。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周,但是我们过的很充实,也收获到了许多的东西,是很美好的两个周。希望这个班集体的我们以后还能一起学习,经常聚聚。最后,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就这样一直笑着美下去;祝同学们学习进步,以后找到一个好工作,让一切美好下去。谢谢!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