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努力,拼搏,尝试
2016-06-26 20:01  

------对法律诊所课程的感悟总结

短短两个周的实践课就要过去了,虽然这并不是上大学以来上的第一次实践课。但是对于法律诊所这门课程,不管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第一次接触,而且据说这也是学校第一次开设这样的实践选修课。很幸运自己选上了这门课,在裴老师的带领下,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上的知识、实践中的技巧,更学到了很多生活中的道理,收获特别大。所以虽然短短两个周的学习相处,却对老师、对同学、对这门课程有了深深的留恋和不舍。希望以后还能遇到这样好的老师,这样好的课程。
上第一次课时,我是迟到了一小会儿的。原因是自己的粗心大意,没仔细上课地点,只知道在建树楼的103教室,但是没发现建树楼是有两个103教室的,所以走错了教室,在那个教室等到上课,却发现只有几个人,后来才发现我们都走错了,才慌张的跑到正确的教室,发现老师已经开始讲课了,在这里给老师说声抱歉,希望老师原谅。
进教室的那一瞬间,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教室桌椅的摆放。环绕的大家面对面的桌椅摆放形式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当时的心理是一种好奇的感觉,有很多的新鲜感。第一次课前面部分老师主要先讲了这门课的起源、发展及等对课程的简单介绍,接下来讲述了这门课的授课内容以及会如何去讲等问题,然后让同学们针对这门课程提出自己的问题或发表自己的一些见解,老师对这些问题或见解进行了答复或评述后,就到了诊所成员相互了解,自我介绍的环节。
自我介绍的环节亦是与众不同的。不像其他的自我介绍那样简单的名字+学院班级模式。老师要求每个同学的自我介绍发言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能让别人对你有一个深刻的印象。老师还给同学们设定了一些法律人常会遇到的场景,让同学们在作为律师、法官等情景下做自我介绍。这样不仅增加了课堂的生动趣味性,也为大家在以后的法律生活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基础,很是实用。到了我们组的时候,由于时间的原因,老师不再设定情景,让我们自由发挥。到我的时候,其实我是特别紧张的,因为我特别内向,而且从来没有在那么多人面前说过话,所以我没有想太多,说的都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讲完坐下后,心都是加快跳的。总的来说,大多数同学都应该是第一次有这样的体验,虽然表现得可能有一些瑕疵,但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接下来就是老师的点评,老师中肯、客观实际的评价,让我们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实践课的第一堂课就在这样美好的氛围中结束了。这次上课让我深刻的了解到,原来自我介绍也是需要技巧的。想要别人在短时间内记住你,使自己有业务的提升,不仅要让别人记住你的名字,还要让别人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对你想让其了解的有所了解,从而信任你,把案件交给你。自我介绍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但其中却蕴含着大大的学问。
接下来第二次的课程讲了会见与咨询,老师简单的讲解之后,便找同学了模拟,在模拟实践中我们才发现,在想象中的律师的雄才、口齿伶俐,在面对真正的当事人时,如果不是亲自去经历过,有一定的经验基础,即使你有满腹经纶,在面对胡搅蛮缠的当事人时,是根本使不出来的。模拟之后,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些会见当事人或面对当事人的技巧时才发现,老师就是老师,她思维敏捷、逻辑紧凑、说话滴水不漏,真是值得我们学习。之后老师给我们分了组,给了每个小组问题,如:会见当事人的目的。让我们分组进行讨论。讨论之后,用大白纸写了贴在黑板上,在派一个同学上去进行讲解。讲解完之后,老师对我们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纠正,把不正确的指了出来,把漏掉的给我们进行了补充。老师告诉我们,其实在这一块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了解案情;二是建立代理关系。一想想,确实是那样,作为一个律师想要赚钱,肯定要拓展自己的业务,建立代理关系。然后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会见当事人的步骤、技巧等方面。她告诉我们,会见当事人要有自己的开场白,要学会倾听,还要学会分辨当事人说的真假,面对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语气态度接待。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提问时,也应注意提问技巧,如要自我介绍表明身份,内容主要是关于犯罪行为是否有异议、犯罪的基本情况、对证据的异议及一些程序上的问题,还有是否有影响量刑的其他情节等。老师还提出一点,让我们一定要注意申请取保这个问题,这是不管是否有可能,律师都应当提出来的。老师说在实际中我们还会遇到更多的问题,除了学到了,更多是需要自己去悟的。这些真的是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所不能遇到的,亦是不能学到的,很多东西真的是只有你去做了,你才知道有多难。

再接下来的课程讲了阅卷方面的内容,老师提前发了一个案卷给我们,让我们根据卷宗做一个阅卷笔录。老师说阅卷笔录是没有固定的格式的,但是如何去做这个阅卷笔录并没有讲。老师说让我们先做,这样之后出现的问题才有针对性,目的性的去讲。在老师把我们的阅卷笔录批阅完之后,您对每个学生的阅卷笔录进行了点评,然后给我们讲了阅卷的方法技巧。阅卷是有自己的立场的,即你是站在你自己的当事人方进行阅卷而不是站在法官的角度去阅卷的。在阅卷中,要注意减轻从轻情节,还可以去找一下是否有非法证据,在注意非法证据时,可以从制作笔录的时间长短出发去推断。在经济类犯罪时,还应注意具体的犯罪金额等等。从对的大方向出发,去寻找案卷中的小细节,有时候说不定就能找到突破口,使局面有一线转机。

在圆桌会议的时候,老师让我们针对学校的教学安排,诊所的教育模式,老师或学生存在的问题有什么想法的提出来,以便于总结前面的成功经验,对有不足的地方进行改进或适当的调整。在圆桌会议的发言中我们可以看出,总的来说,我们前一周的教学计划完成的还是很成功的。大家认为学校的教学安排是不太合理的,安排在考试之前会让学生觉得时间不够,很紧张。对诊所这种新颖的教育模式是既好奇又很有兴趣的,很满意。对老师也特别满意,学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专业知识不扎实,实践能力不够。针对这些问题,老师对此做出了适当的调整,课程继续。

关于对案件双方当事人的调整和代表双方当事人进行谈判的环节。在调解的时候,由于对实际的法庭调解不了解,我们竟然不知道调解需要居中的第三方律师。在老师讲了之后,我们回过头来一想,这些也是最基础最简单的东西,但是由于没有亲身经历实践过,简单的问题也会变得不简单。在谈判的时候,我是扮演被告方的代理律师,这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例如老师开始说了可以有两个代理人和四个律师,结果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去分配代理人和律师。在老师说了以后才恍然大悟,只有受害人一方的律师才可以叫代理人。这些简单的知识由于没有学扎实才闹出这些笑话。后来老师给我们谈判的步骤:1.摆事实,找问题;2.分析每个人的优劣势;3.拿出自己的方案;4.谈判。这些在以前没有接触到的东西在学习了法律诊所这门课程后渐渐有了了解。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们还夹杂着做了许多的小游戏,如大脑风暴,天黑请闭眼,传话游戏,盲猜,加入法律行为的搭积木等。这些游戏除了能使我们放松之外,也能考验我们的智力,还能让我们学到一些法律知识。大脑风暴锻炼我们的反应能力,天黑请闭眼考验我们的推理能力,传话游戏告诉我们即使我们在主观上没有改变语言描述的意图,亦可能使传言失真,盲猜游戏教会我们要如何提问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搭积木游戏让我们知道律师在询问证人时,需要问什么,如何去问才能够使证言是自己想要的且真实可靠。这些游戏看似简单容易,但是当加了一些特定的因素时,简直堪比烧脑大片。不过大家似乎都挺喜欢有游戏这种上课方式的,大家玩得很开心,在开心中又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大家的积极主动性被调动起来了,这样的感觉很好。

法学是一门即需要理论又需要实践的课程。如果你空有满腹的基本知识而不会运用到实际中去,有一种资源被白白浪费的感觉。而如果你只有实践能力而没有理论区支撑,就会像没有装修的毛房子,只能看不能住。学法律的我对于能够选到裴老师的法律诊所课非常开心,觉得自己很幸运。除了学到一些有用的理论知识,更了解到实践演练的重要性,老师的这种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方法真的是非常棒的。除此之外,我认为自己还有一个大的收获:由于我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过自己比较内向,不太爱发言,结果老师记住了我,经常鼓励我,教导我,在路上遇见了还和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我觉得这种感觉很幸福,老师对于我,有家人的味道。家乡遥远的我,已经很久没有遇到过有家人感觉的老师了,所以这种幸运的感觉真的无以言表。在老师的一系列指导下,我也有代表过小组进行汇报,参与游戏时也更加的积极主动了,虽然我知道自己做的还不够好,但老师还是一直鼓励我。我在改变,许多的事情都有了第一次尝试。我觉得虽然这门课程只有短短的两个周,但是我收获真的很大。我知道自己没有什么能给老师做的,只能真心地说一句:谢谢!

以上的所有内容,都是我真真切切的内心感受,没有任何的夸大成分,亦不是我为了讨好老师而虚伪的做作。我敬佩老师所作出的成就,希望以后,自己也能够成为那样的人:我喜欢老师的上课方式,内容充实而不枯燥: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老师对同学,对我真心地笑容,那是阳光一样的东西,有照亮到我。

最后,希望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带着您的笑容就这样一直美下去!

我还想对自己说,努力是一种态度,拼搏是一种选择,尝试会让你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希望以后的我选着拼搏去继续自己努力的态度,多做一些未曾有过的尝试,去发掘一个更优秀的,更不一样的美好自己!

学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班级:13级法学院3班

姓名:王文钰

学号:20134100350

指导教师:裴小梅

法律诊所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