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完颜永真的难忘情怀
2016-06-26 19:58 民商经济法学院 法学二班 20134520243 完颜永真 


2015年已经过去,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我很幸运,这一年也与往年不同。不同的是2015年学期末学校为我们大三法学专业学生开设了前所未有的法律诊所。西方式教学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首次实施,学生始终以律师的身份参与其中。真正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幸运的是,我成为了法律诊所的首批学员,遇见了裴小梅老师和29位优秀的同学们。

法律诊所,乍一听是个很奇怪的名字。第一次听所,第一次接触。很是好奇。诊所不就是看病的,那法律诊所顾名思义是为学生解决问题的。通过课堂学习,老师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来纠正和解决这些问题,让同学们在各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高。第一天走进法律诊所的教师,圆桌会议式的课桌摆放真真地吓了一跳,英美式教学?老师会怎么来进行课堂教学呐?

首先,从我的老师裴小梅老师说起吧。虽然外表是长发及腰的大美女,但你真的不要以为她很文弱。相反,很潇洒很特立独行的女人。在我对他的第一印象里,她肯定是个非一般的女人。果不其然,通过两周和裴老师的接触,我发现她更是一个柔中带刚的女强人,女才子。在这两周里我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更意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在这里我想对裴老师说句:“谢谢您,您辛苦了”。

两周的诊所课程结束了,心中有太多的感慨与不舍。大学三年来,在诊所上的每节课都是我大学里最认真的。第一节课老师给我们讲了律师会见当事人,通过会见演练老师从中发现我们的不足,然后加以指正。课堂上老师提出去法院立案厅接待当事人,真正的去接触法务,接触真实案例。我报名去了,下午老师带着我们这10位同学去了法院,一到法院,阵势就惊到了小伙伴们。有专门人员的接待,带着我们参观了法院,向我们介绍了法院的整体构架。最后我们到了会议室,更是惊吓住了,不仅庭长、副庭长、法官出来招待了我们,就连中院院长都亲自来为我们这些学生讲解。顿时觉得裴老师好牛啊!神奇的人物!而且还有专门的摄像人员,人生第一次参加这么高大上的会议,接下来我就开始了为期3天的法院实习工作。我被分到了信访庭,主要任务是帮助孙庭长处理一些庭内事务,虽事务繁多,但却很充实,可以接触很多法院中老级工作人员,和他们有更多的沟通交流,闲暇之余我还可以看一些法制报刊图籍,向刘科长请教一些案件方面的问题,我很幸运遇到这些贵人,在法院这几天,他们对我都很照顾,对于我的问题,他们也都尽心尽力的为我解答。临走那天,办公室一位学长还送了我一本书,收获满满的。但是很遗憾时间太紧张,不能和他们有更多的相处。

从小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律师,能为民伸张正义,为国家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大学我选择了自己理想的专业,但我却没有真正学到什么。三年来,我除了不逃课,不挂科,学习了一些法律皮毛,我不知道自己还收获了什么。真正实践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是入学时的那张白纸,只不过上面被写上了“法学”两个字。比常人知道的多那么一点,比专业人士少之又少。我是一个任何时候都中规中矩的人,更是一个愚笨的人,老师口中的情商低。话不多,也不愿去说,但时间久了这恰恰是自己的一个劣势,也就是在法律诊所这两周的课堂上,我深深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一名律师不仅要有雄厚的法律知识,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笔水平都要有很高的水平。思考为内功,语言是外功横亘二者之间的是律师的职业道德。运用得当,才能奏出律师生命的美妙乐章。这三者也是裴老师在诊所课堂上一再强调的,课堂每个环节让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就是要突破自己,战胜自己。

法律诊所,对于法律专业的大三学生来说,是一次真实法务的机会,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对于我来说,短短两周课的课程,也就是我大学三年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这个课堂上,我们不再只是一个处于被动的听课者,我们主动参与其中,随意地发散自己的思维,没有标准答案的束缚,更不用担心回答错误。同学自己独立思考,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理论结合实践,从经验中学习。从实践中交流和掌握一些技能,在一次次的模拟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共同进步。在每一节课中找寻自身存在的法律知识漏洞。法律诊所,真正去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同学与“同事”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和与对方当事人代理人斗智斗法。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学专业知识的认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互动,有效地学习同学身上的优点来弥补自身的不足,而不再是仅仅学习枯燥的理论知识,是一次实至名归的实践课。

一个课程的成功开设,不在于课堂形式的完美,不在于同学的接受状况,而是通过这个课程每个同学都收获成长了许多。法律诊所这门课恰恰优占这三点。所以它是成功的,并得到了同学的认可。希望同学可以增加更多相关负责人,相关设备,延长诊所课堂教学时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法律诊所。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