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课后总结与反思
2016-06-26 19:53 张利倩 20134510351 

本学期的实践课我选的是裴老师的法律诊所,在老师的教导下受益匪浅,也很喜欢这门课程及教学风格,接下来从以下几方面谈一下我的上课感受。

首先,谈一下我对课堂的了解。起初在选课时完全是对这门课程处于好奇,就果断选了这门课。在第一节课上,老师安排的座位让我大吃一惊,大学三年以来第一次切身参与这样的课程,顿时感觉好高大上。而且每人还发了教学大纲,都是老师静心制作的,每节课都有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让我对老师的安排做到心里有数。接着,老师让我们自我介绍,在老师的教导下,同学们由原来的漏洞百出到后来的渐演渐优。这让我了解到我们这节课是以学生为主的,也是这节课的特色,第一节课后内心就非常认同老师的这种教课方式。

第二次上课,我记得老师让我们同学模拟会见当事人。我这个人性格比较活泼开朗,还是个皇上不急太监急的人。当同学在模拟会见当事人时,有些同学演的不到位,感觉跟平时应该做的不相符或不合适时,我内心焦急,恨不得想去帮他们演。但是静下心来,如果我上台表演,可能关键时刻还不如其他同学呢。所以,在同学模拟时我会想自己会这么做,跟同学做法对比一下,再参考老师提议,让自己会见当事人时更合乎常理。同时深刻的体会到“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教课方式。我认为这种方式可以让我学到更多,尤其比在课堂上只听老师讲记得记忆犹新。同时这也更让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实习或实践中会很有用的,也不愧对实践课的安排。

第三,在做笔记方面上,老师讲:“好记性比如烂笔头”,这让我想起曾经那个奋笔疾书的年代已离我而去好久好久。上大学以后很少做笔记,有种提笔忘字的感觉,也时常让我感到好惭愧。平时上课老爱开小差,感觉老师为主角的课堂有些乏味,不自觉的会走神,更别说笔记。但在裴老师的课堂上,会情不自禁的聚精会神,认真听讲,可能是很喜欢老师讲的内容,感觉对我以后及日常生活很有用。同时,在同学汇报情况的时候,老师也在拿笔做笔记,给我做了个优秀的楷模。偶尔会回忆一下或翻一下我的课堂笔记,那些课堂上的精彩片段会在脑海里回忆。

第四,在授课内容上,我很认同老师的观点,感觉更贴近现实,更实用。例如阅卷,上课老师无偿提供教材,给我们指导,接着还让我们做游戏放松疲惫的精神,课下让自己做阅卷笔录。在课下,我是认真百度阅卷笔录模版,认真翻阅卷宗,感觉收获颇多。平时上课很少有作用,慢慢地我已形成惰性,偶尔有作业也是复制粘贴,很少有这么认真的完成一次作业。我是之前木有去法院实习过,对法律的一些基本工作不太了解,就如这次阅卷笔记会让我们在没去法院实习的情况下为我们提供实践的机会。通过这次阅卷让我自己不得不反思,作为一个法律本科生,应该积极的去学习,去了解法律工作及法律常识。另外,老师授课安排的内容丰富,有圆桌会议、案情调解、谈判等。圆桌会议这是大家时常遇见的一种形式,但是很多人不会主动积极融入,但在小梅老师的鼓励下,大家积极主动发言,营造了浓浓的学习氛围,让大家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而且老师都知道调解、谈判,但在亲自模拟时,角色分配,律师辩论等存在很多问题,老师都会认真指出,让我们在亲身参与中学习,也让我们在课堂上享受法院实习一样的生活,让我学习到更多法律常识及法律知识。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用律师角色模拟案情时,由于学生经验较少及知识欠缺等原因,可能会没有达到更好的效果,老师会讲一下自己的辩论方式及用什么方面知识去辩论,这些我会抓紧时间记下来。从老师的指导下,我深刻体会到一个经验十足的律师与乳臭未干的学生差别之大,为我以后的法律工作吸收借鉴。也让我体会到现实与我们想象的存在差异,我们应该怎样的去面对不同的情况。

第五,在做游戏方面,老师为我们安排了精彩的小游戏,如杀人游戏和积木游戏。这些游戏都是很适合法律诊所这门课程,可以让我们体会到侦查技术的重要性。积木游戏是让不同的法官根据证人证言去拼接,但会有不同的结果,我深深体会到法官也是人,也会出错。所以,作为一个法律人,应该尽最大努力减少错误,维护法律的尊严。

最后,将我对裴老师的喜欢与感谢凝聚为一句话:老师,爱你么么哒��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