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信息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庭审速录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庭审速录实验室>>模拟法庭信息>>正文

什么是模拟法庭?

发布日期:2013-03-21 11:23:00  访问次数:[]

    以普法教育为主要目的,在学校或社会其他场合举行举办的模仿法庭调查、审批的一系列法制宣传行为。
 
 
 
 

 模拟法庭的的流程

1、书记员核对当事人情况;
2、书记员宣布起立,法官进入;
3、法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合议庭组成,原被告,案由等);
4、原告宣读起诉书,从诉讼请求开始读;
5、被告宣读答辩意见;
6、法官可以提问,归纳辩论焦点
7、法庭调查,证据交换:原告出示第一组 证据,说明证明内容,传递给被告质证,被告发表质证意见(一般从证据真实性和证明内容两方面说,比如真实性无异议,但所证明内容有异议之类的)。然后第二组,然后被告出示;
8、法庭辩论,原告先说,被告后说,主要是对有争议的事实进行说明;
9、法官询问要不要调解,不调就判了。
模拟法庭的意义
通过模拟法庭的现场感和直观感,进一步加深参与者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的理解,更好的提高辩护双方对适用法条的运用和把握。模拟法庭是现代司法教育的重要形式。
模拟法庭目前主要承担以下实验教学功能:
1、课程模拟法庭。模拟法庭主要承担法学专业各层次所有的模拟民事审判、模拟刑事审判、模拟行政审判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2、地方司法庭审。为加强学院法学专业本科教学与地方司法机关的实践经验交流与资源共享,模拟法庭同时也为北碚区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提供审判场所。
3、课外模拟法庭。除模拟审判实验课程教学外,模拟法庭也向法学专业各层次学生自行组织的模拟审判活动开放。
4、专业演讲辩论。为提高实验室设备的利用率,模拟法庭也向有教师指导的学生专业辩论赛或演讲赛开放。
5、师生学术交流。为提高实验室场地使用率,模拟法庭为学院举办的专家讲座及学生论坛提供场地。
 

上一条:各院校模拟法庭巡礼 下一条:模拟法庭教学在高校法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