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物证技术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物证技术实验室>>学术论坛>>正文

现代法学教育应加强物证技术知识的培养

发布日期:2014-04-09 14:41:03  访问次数:[]

现代法学教育应加强物证技术知识的培养

科学教育

随着法 制 制 度 的 进 一 步 完善, 物证作为一种科学证据在诉讼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然而, 国内物证技术的教学仅在个别大学的法学院开展。这远远不能满足诉讼实践的需要。时代发展要求现代法律人才必须具备基本的物证技术学知识, 以便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为司法实践服务。

一、违法犯罪智能化迫使诉讼技术手段的提高

1.违法犯罪的智能化对司法者提出挑战。 随着犯罪嫌疑人违法活动的智能化发展, 使得司法者和执法者不得不在与违法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学会更多克敌制胜的法宝, 这个法宝就是现代化的诉讼技术手段。令人遗憾的是, 目前的法律从业者绝大多数具有文科知识,他们对稍微尖端一点的科技都会感到束手无策。面对犯罪活动向科技化、智能化、隐秘化、信息化的发展形势, 要公正高效地实现刑事司法的任务, 就必须提高刑事司法活动中运用科学技术的水平, 就必须实现司法证明方法的科学化。证据时代本身的发展也在无形之中推动着诉讼的科技化。

2.保障人权和惩罚违法犯罪需要物证知识。当前的法律从业者普遍缺乏基本的物证技术知识。然而, 涉及高技术含量的纠纷逐渐增多, 许多案件的公正审理都已经离不开对涉案的相关物证、书证进行科学鉴定。如果律师不懂物证的取证和技术鉴定知识, 就根本没有办法及时申请物证鉴定, 也无法对不利于自己的鉴定结论进行有效的质证, 这样就很难科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样, 如果法官不懂常规的物证鉴定知识, 任凭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结论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唯一根据, 势必会因为鉴定人的疏忽或者错误而轻易导致案件事实的错误认定。

二、法学教育疏忽物证技术知识的教学

1.法学教学计划过于强调法学理论知识。据笔者的调查, 我国高等本科院校的 300 多家法律院系, 能够在本科阶段的教学计划中切实开展物证技术学课程教学的不到 1%。这就说明我国的法学本科教育奉行的依旧是传统的教学模式, 走的依旧是大文科的方向, 只侧重于法学基本理论的教学。这种教学现代法学教育应加强物证技术知识的培养计划模式培养出的法律人才专业知识面过窄, 综合知识背景过于简单, 综合素质较低。

2.法学教学改革未能满足司法实践的新要求。中国的法学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宏观上看, 对于法学教育的最基本挑战就是, 法学院的毕业生和学术成果能否满足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 要考察我国的法学教育改革是否满足了司法实践的要求, 也要从法学教育的质量上来分析。我们虽然一直在强调法学教育的改革, 但始终未能跳出大文科的怪圈。过早的文理分科, 让理科学生不再学习历史、地理, 不再阅读经典, 从而造成其知识面窄、人文精神薄弱; 文科学生则远离物理、化学, 不熟悉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 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的训练不够。针对这种弊病, 国内不少大学的法学专业从 2000 年开始一改以往只招文科生的规定, 转而文理兼招。然而, 这样做也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因为, 理科生一旦考入法学专业后, 同样会把高中的理科知识丢到脑后, 大学的理科知识更是不会出现在法学教育的教学计划之中。所以, 我国高校培养出的法学专业人才依旧是大文科的单一型人才, 谈不上综合型人才,仍然满足不了司法实践对综合性法律人才的要求。

三、法学教育教学计划亟待调整

1.法学教育改革应突出物证技术学的重要地位。现代法学教育除了培养研究性法律人才外, 更应该侧重培养应用型的法律专门人才。而应用型的法律专门人才应当具有多元性的知识结构和复合型的能力, 即除具有坚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功底和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外,还应具有相应的人文科学、经济学、自然科学知识。然而, 法律的应用性就体现在诉讼实践中, 体现在证据实务操作中。“打官司就是要打证据”这句话反映了诉讼实践中的一个不争的事实, 没有证据是不能打赢官司的。现代法学教育所培养的法律人才将会面对一个以物证为中心的证据实务时代。如果我们培养出的法学人才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变化了的新环境, 就很难说我们进行了很成功的法学教育。首先, 要改革目前过于单纯的法学本科专业教学计划, 加入更多的与法学发展方向联系紧密的相关学科的课程设置。即把那些法学和理工科的交叉边缘学科的课程引进法学本科教育的教学计划, 规定学生在完成法学专业纯粹法理性学科外, 必须修完一定的法学边缘学科课程方可毕业。这些边缘学科同时也是一些实践性很强的学科, 诸如物证技术学、法医学等课程。笔者认为, 法医学的专业性更强, 一般是医学院校的二级学科; 然而, 物证技术学则是一门新型的学科, 而且与法学的整体发展方向息息相关, 完全可以在全国法学院校推广。它是锻炼学生实务操作能力的很好途径, 学生通过物证技术学的学习和实践, 可以很顺利地适应将来的证据实务操作, 以便能够很好地运用自己的法学知识服务于诉讼实践。

2.应加大对物证技术学的力度。由于物证技术学属于法学与理工科的交叉边缘学科, 所以并没有本科专门教育阶段, 只有少数院校在研究生阶段作为诉讼法专业物证技术学方向的法学硕士中进行培养。多年来一直开设在诉讼法学二级学科之下, 因此, 这个专业方向在国内尚鲜有人知。然而在西方发达国家, 物证技术学早已得到成熟的发展, 在国外被称作“法庭科学”, 国外许多大学有专门的法庭科学系。相比之下, 我们在这方面的教育处于落后地

位。提出物证技术新概念, 建立物证技术学新学科, 不仅有利于培养高水平的物证技术人才, 而且有利于加强办案人员的物证意识, 深化办案人员对物证技术在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因此, 笔者认为, 我国应该从以下 3个方面加大对物证技术学人才的培养

和投入力度:

( 1) 加大对高校标准物证技术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力度。前面已经介绍过, 物证技术学是法学与理工科交叉的边缘学科, 通俗地说就是拿理工科来为法学和司法服务。因此, 我国法学院校有必要在学校整体实验室建设规划体系下, 开展专门的标准化物证技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 为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环节提供重要的实习基地,为培养综合素质的法学人才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 2) 着重加强对物证技术师资力量的培养。在法学本科教育阶段加强物证技术学教学课程的设置, 首先要解决的是物证技术学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问题。为此, 国家应该全面提升巩固物证技术学的法学二级学科地位, 大规模培养物证技术学专业人才, 以便为我国在现代法学教育阶段推广物证技术学教育提供必要的师资力量。

( 3) 适时在全国法学院系尽快推广普及物证技术学课程建设。在目前我国物证技术学专业人才严重短缺的状况下, 我国的法学院校应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适时调整法学本科教育教学计划, 及时设置物证技术学课程, 多方聘请专业师资力量, 为在全国法学院校推广物证技术学课程教育打好基础, 为实现科学的现代法学教育目标作出贡献。

四、结束语

值得强调的是, 现代法学教育要不断根据司法实践的发展要求, 适时调整自身的教学计划和目的。目前的司法实践已经对我国现代法学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是要拓展法律人才的知识结构体系, 培养出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法律人才。这

就要求国家加大对包括物证技术学在内的法学边缘学科建设的投入力度, 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建设结合起来, 从整体上促进现代法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服务社会司法实践。

 

 

上一条:中国古代物证技术小史 下一条:论物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