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物证技术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物证技术实验室>>实验室简介>>正文

物证技术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7-11-10 13:21:33  访问次数:[]

 

物证技术实验室隶属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于20116月。它的前身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河南省司法学校刑事侦查实验室,曾历经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刑事侦查实验室、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刑事侦查技术实验中心等历史阶段。多年来,物证技术实验室主要为法学专业及刑事侦查技术专业学生的课内实验提供操作条件,对这些专业的学生在司法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物证技术实验室目前使用面积四百六十余平方米,实验场所光线充足,通风、照明、消防、环保等符合国家标准。物证技术实验室下设七个子实验室,即痕迹检验实验室、文件检验实验室、法医学实验室、刑事图像技术实验室、现场勘查实验室、心理测试实验室、微量物证实验室。物证技术实验室所对应的专业课程有司法鉴定学、物证技术学、法医学、痕迹检验学、文件检验学、刑事图像技术学、现场勘查、微量物证、犯罪心理学等。

物证技术实验室目前拥有的仪器设备有比较显微镜、体视显微镜、生物显微镜等多种类的显微镜;有指纹熏显柜、指纹比对仪;文件检验鉴别仪、紫外红外鉴别仪等痕检、文检设备;有法医学教学模型、法医现场勘查箱、法医物证检验箱、微量物证提取箱、静电吸附器、 现场勘查箱、痕迹勘查箱、测谎仪等便携式设备;有多种类的照相机、摄像机等图像仪器设备等。以上仪器设备基本上能够满足目前学生课内基础实验的需要。

物证技术实验室的教师及教工目前有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研究生以上学历者6人。他们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课堂教学、实验室操作等工作经验,对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不断进行探索研究,取得了显著效果。实验教师在实验大纲的制定、实验指导书的编撰、实验报告的写作和批改、以及实验成绩的评定等方面,都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进行。在多年的物证技术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实验课程的设置、开展始终坚持以基础性实验为主、综合性实验渐进的教学模式,不断完善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的实验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创新探索能力。

物证技术实验室的发展宗旨,一是在获得学校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更新充实实验仪器设备,为师生的实验教学、科研提供更好的硬件设施;二是根据学校的建设目标,继续在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相应的实验室构建体系上进行探索,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实验室教师继续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争取多承担各级实验教学研究项目;四是拓展实验教学课程科目,开设基础、专业课程以及必修和选修实验项目等,通过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017-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