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党史展馆】 
 党章法规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党群动态>>【党建工作】>>正文

“三型”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3-10-09 11:24:00  访问次数:[]

 

“三型”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直属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 马英俊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里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建设“三型”党组织,应当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三型”党组织,个人的理解是:“学习”是党组织和党员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重要途径;“服务”是党组织和党员为人民工作的宗旨;“创新”是党组织和党员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学习、服务、创新,三者各有侧重又是统一整体,是我党根据当前形势、党的状况和目标任务提出来的,是科学正确的党建理论体系,我们必须认真坚持和贯彻执行。做到“三型”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极为重要,也是基本要求。“学习型”就是要坚持把学习业务知识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必要知识,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重要任务;“服务型”就是要坚持把服务本职、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行为宗旨;“创新型”就是要坚持把创新性学习、创新性工作、创新性科研等,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不懈追求。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就要以“三型”党组织为标准,从建设“三型”党组织入手,努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抓好“三型”党组织建设,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从2012年上半年起,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即“五型”党组织和争当“五型”党员活动的“双五型”要求,制定了开展活动的《实施意见》。其中“三型”与党的“十八大”的提法完全一致,看来我们的要求与党中央的要求是相符合相一致的。此“五型”是否可以认为,是比中央提出的“三型”更高的要求。个人认为,随着形势的发展、党的状况和目标任务的改进,党中央还会提出新的要求,比如建设“和谐型、廉洁型”政党。“和谐“是党组织和党员增强团结和扩大影响力的条件;“廉洁”是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坚守的原则。“和谐型”就是要坚持把和谐理念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廉洁型”就是要坚持把廉洁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行为的原则。我们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决心在做到“三型”的基础上,更加严格要求,积极努力做到“双五型”,把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即“五型”党组织和争当“五型”党员活动开展好、落实好。

通过一年多的活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和每位党员按照“双五型”要求,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做法是:

   (一)明确开展“双五型”活动的意义。我们认为,做到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的“五型”,对于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极为重要,也是基本要求。根据中心直属党支部组建时间不长且任务艰巨的实际,开展创建“五型”党组织和争当“五型”党员活动,非常必要和及时。“五型”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型”是相一致的,是在“三型”基础上的更高要求。

(二)提出开展“双五型”活动的基本要求。做到“学习型”就是要坚持始终把学习业务知识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必要知识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重要任务;做到“服务型”就是要坚持始终把服务工作、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行为宗旨;做到“创新型”就是要坚持始终把创新性学习、创新性工作、创新性科研等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不懈追求;做到“和谐型”就是要坚持始终把和谐理念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做到“廉洁型”就是要坚持始终把廉洁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坚守的原则。

   (三)制定开展“双五型”活动的具体措施。其一、党支部针对创建“五型”党组织活动,逐项制定实施意见,保证“五型”党组织创建落到实处;其二、每位党员针对争当“五型”党员活动,制定个人活动计划,并自觉履行和接收组织与他人监督,保证自己成为“五型”式党员;其三、创建“五型”党组织和争当“五型”党员活动,每半年总结一次,查摆工作,评定党组织是否达到“五型”党组织,党员个人是否达到“五型”党员;其四、及时总结经验与查找不足,保证“双五型”活动不断上台阶。

(四)开展“双五型”活动的初步成效。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双五型”活动一年多来,在各方面都呈现良好势头,在推动积极学习、主动服务、勇于创新、增进和谐、形成廉洁等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

学习方面。通过坚持中心全体党员的学习制度,促进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制定学习计划,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听专题讲座与研讨、提高素质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把学习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任务落到实处。党支部为中心全体教职工配备学习笔记本,每人每学期写万字以上读书笔记和多篇学习心得,每学期末举行读书笔记展览和学习交流座谈。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两次举行学习十八大精神交流座谈会,每人都写有十八大精神学习心得。在党支部的倡导下,中心已举行七次业务知识学习讲座。通过学习活动,使大家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思想觉悟,熟练了业务知识。

 服务方面。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到了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的积极性。构建了教职工帮扶体系,最大限度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强调做好本职工作很好地为学校教学服务,中心四位教师在2012年均被学校教学评定为优秀等级。同时强调为社会服务,中心教师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两位教师被省法律援助中心聘为法律援助专家组成员,一位教师被聘为省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讲师团成员,一位教师被聘为“河南省公安交通管理法制专家”,一位中心领导被司法厅聘为法律援助监督员等。

   创新方面。通过创新活动方式,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在支部建设中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创新思维,创新活动方式,把党建工作融合渗透到实验教学工作中。通过加强干部之间制度化经常性的相互沟通,达到了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目的。在作风上提倡大局意识、超前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在我校是新设教学和管理机构,许多方面都是新任务,大家通过增强创新意识和运用创新能力,使各项工作实现了创新型发展。

   和谐方面。努力营造和谐氛围,同志之间体现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为职工创设了和谐发展的平台;与兄弟部门之间能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呈现出和谐共事的良好环境。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对颜志伟教授被评为“河南省三八红旗手”和她的许多先进典型事迹,中心直属党支部提议,积极开展向身边榜样颜志伟教授学习活动,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收到很好效果,呈现出人人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

   廉洁方面。加强廉政教育,制定防控措施。加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廉政水平和能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强化廉政意识,健全党内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党员和群众民主评议活动,从而不断增强党员的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起了党员的良好形象,杜绝了党员违纪现象的发生。

(五)开展“双五型”活动的体会。开展“双五型”创争活动以来,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也有一些体会。一是“双五型”创争活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上级要求,善用“弹钢琴式”、“组合拳式”开展;二是“双五型”创争活动,要在做好规定工作基础上,敢于加压和勇于创新性地开展;三是“双五型”创争活动,要密切联系部门工作实际和切实依靠党员群众开展;四是“双五型”创争活动,不论单位大小都要很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双五型”创争活动,要敢于探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总之,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三型”党组织的要求,以及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双五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都充分证明,建设“三型”党组织,应当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上一条: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