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党史展馆】 
 党章法规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党群动态>>【党建工作】>>正文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创建“五型”党组织活动

发布日期:2013-04-23 15:04:00  访问次数:[]

        

    根据学校及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的实际,在“创先争优”等多项党建活动中,为使内容更具体、要求更明确、活动更系统,经广泛征求部门党员意见和充分酝酿,决定在“中心”直属党支部内开展创建“五型”党组织和争当“五型”党员活动。

    一、活动意义和基本要求。

“五型”即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学习是党组织和党员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重要途径,创新是党组织和党员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服务是党组织和党员为人民工作的宗旨,和谐是党组织和党员增强团结、扩大影响力的条件,廉洁是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坚持的原则。做到“五型”对于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极为重要,也是基本要求。根据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新组建且任务艰巨的实际,开展创建“五型”党组织和争当“五型”党员活动,非常必要和及时。

    (一)学习型。坚持始终把学习业务专业知识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必要知识,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重要任务。党组织采取引导自学、实践促学、交流互学、检验考学的长效机制,一直保持高度积极的学习常态,形成名副其实的学习型党组织。党员个人要积极参与、自觉要求、自我加压,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必要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专家或行家,努力使自己成为博学的高素质人才。

    (二)创新型。坚持始终把创新性学习、创新性工作、创新性科研等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不懈追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经常把是否具有科学的创新意识、创新思路、创新行为、创新成果,作为是否进步或先进的重要评判标准。要时时、事事、处处以科学创新标准要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

    (三)服务型。坚持始终把服务人民、服务工作、服务社会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根本价值。党组织要以服务为职能,树立党的职责就是服务人民、服务工作、服务社会的理念。党员个人要以服务他人与社会为己任,以他人与社会满意为标准,决不有损于他人与社会。  

    (四)和谐型。坚持始终把和谐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工作、生活的根本准则。党组织要以和谐为工作原则,努力构建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舒畅舒心的工作氛围。党员个人要以和谐为工作和生活准则,注重适当开展批评特别是自我批评,注重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注重个人修养和道德、能力提升,努力自觉营造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五)廉洁型。坚持始终把廉洁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基本原则。党组织要以廉洁为原则,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积极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等意识观念,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党员个人要以廉洁为美德、为原则、为底线、为习惯,干干净净、堂堂正正做人,不为党和大众留下污点。

    二、具体措施。

  (一)党组织要针对“五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逐项制定实施意见,保证“五型”党组织建设落到实处。

  (二)每位党员针对“五型”党组织建设,制定个人活动计划,并自觉履行和接收组织与他人监督,保证自己成为“五型”式党员。

  (三)“五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每半年总结一次,查摆工作,评定党组织是否达到“五型”党组织,党员个人是否达到“五型”式党员。

  (四)及时总结经验与查找不足,保证“五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不断上台阶。

    三、活动成效

    1、通过坚持中心全体党员的学习制度,促进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制定学习计划,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听专题讲座与研讨、提高素质与解决问题等相结合,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思想觉悟。

    2、通过创新活动方式,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在支部建设中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创新思维,创新活动方式,把党建工作融合、渗透到实验教学工作中。如红色旅游,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改革开放、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加强了干部之间的相互沟通,达到了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目的。在作风上提倡大局意识、超前意识、创新意识和合作意识。

    3、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努力为广大党员群众服务,也是基层组织的重要职责。直属党支部做到了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营造起了健康、和谐、宽松的人文环境。构建了教职工帮扶体系,最大限度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如开展为患病职工的送温暖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4、努力营造和谐氛围,体现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为职工创设成长锻炼的舞台。发挥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的作用,巩固和延伸党的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向身边榜样颜志伟教授学习活动等。

     5、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能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从而不断增强党员的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创建廉洁基层党组织。

 四、活动启示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开展“五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以来,收效明显,直属党支部被学校评为2012年度先进直属党支部。“五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在推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的学习氛围、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和谐集体、服务教职员工、构建廉洁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中,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支持和组织保证。对这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进行总结梳理,将会为支部进一步开展党建创新提供有益的实践探索经验。我们将把努力学习、勇于创新、积极服务、善用和谐、倡导廉洁的“五型”精神发扬光大。通过示范作用,让更多的党组织成为“五型”党组织,让更多的党员成为“五型”党员。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

2013年4月15日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下一条: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2013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