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制度】
 【相关政策文件】 
 【中心管理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实验室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规章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正文

物证技术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17-11-21 12:14:10  访问次数:[]

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教师和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障实验室的安全运转和国家财产安全,针对物证技术实验室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安全预案的指导思想是,实验室若突发安全事故,首先关注师生生命并迅速报警,其次全力排险,抢救财产,保护好现场。

一、物证技术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

物证技术实验室下设七个子实验室,即痕迹检验实验室、文件检验实验室、法医学实验室、图像技术实验室、现场勘查实验室、心理测试实验室、微量物证实验室;主要从事物理、化学、法医学等类别的实验教学活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有:

(一)火灾

几乎所有的实验室都可能发生火灾事故,其具有普遍性,导致火灾的原因一般有:

 1、忘记关电源,仪器设备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二)触电

1、违反操作规程,乱拉电线等;

2、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

(三)灼伤

多因皮肤直接接触腐蚀性物质引起局部外伤:

1、在做化学实验时没有根据操作要求进行必要的防护,眼睛遭受刺激性气体薰染;化学药品或实验粉屑等异物进入眼内;

2、在强光下长时间用裸眼观察物体;

3、在处理具有刺激性或有毒化学药品时,防护不当 吸入了药品和溶剂蒸气等。

二、物证技术实验室安全组织及职责

 成立物证技术实验室安全小组,实验室负责人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室内其余教工均为小组成员,小组主要职责:

(一)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

(二)保证安全保障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三)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四)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五)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六)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

(七)公告应急电话:

火警:119;医疗急救120

(八)物证技术实验室安全小组在法学实验中心安全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三、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应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根据引起火灾燃烧物的种类,制定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同时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5、视火情拨打 119” 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二)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抢救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的方法:⑴切断电源开关;⑵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⑶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牵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查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神志不清者,使其就地仰面躺平,确保其气道通畅,并以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对被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心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医护人员接替救治。

(三)实验室化学灼伤应急处理预案:

1、化学物质灼伤时,应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再进行中和处理,然后依据具体情况作下一步处理。

2、化学物质溅入眼内时,应立即在现场就近用大量清水彻底冲洗。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冲洗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经上述处理后再送眼科医院治疗。

 

                                                      2017-05-05

下一条:学生参加演示实验守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