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教学体系】 
 【实验项目】 
 【教学大纲】 
 【电子资源】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实验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民事诉讼法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3-12-05 15:55:21  访问次数:[]

本课程目的与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法学专业一年级学生掌握刑法学的基本知识,让学生了解刑法的重要概念和原理,了解刑法的各项制度,使学生对刑法这一重要部门法很好地把握,为进一步学习法学各学科打好基础。刑法学实验课是完成刑法学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环节,刑法学实验课的教学主要使学生学会分析一些刑法方面的案例,并就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法律讨论,通过该实验课,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求学生牢固掌握的内容有:犯罪的概念;犯罪构成学说及犯罪构成四个方面要件:正当防卫;犯罪形态,共同犯罪人的种类及其刑事责任;刑罚的概念、目的与我国刑罚的种类;各项量刑制度、行刑制度与时效;刑法分则各章中的重要犯罪。要求学生一般掌握的内容有:我国刑法的制定根据、任务;刑法的解释;刑事责任,犯罪目的与犯罪动机;紧急避险;共同犯罪的形式、罪数、刑罚的功能;非刑罚的处理方法、赦免等。要求学生一般了解的内容有:刑法分则中的次要犯罪和法定刑;外国刑法及港、澳、台地区刑法。

本课程参考书目:
  • 1. 马克昌主编:《犯罪学通论》,武汉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 2. 樊凤林主编:《刑罚通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 3. 马克昌主编:《刑罚通论》,武汉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 4. 王仲兴:《新刑法典导论》,中山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条文。

上一条:民法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刑法学实验教学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