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实验项目】 
 【教学大纲】 
 【电子资源】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实验教学>>【教学体系】>>正文

教学体系

发布日期:2017-03-01 17:04:52  访问次数:[]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设立了基础操作型、参与设计型、模拟型和诊所型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一、基础操作型教学体系

物证技术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的基础操作性实验场所,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务操作能力的教学平台。对应的专业课程有司法鉴定学、物证技术学、法医学、痕迹检验学、文件检验学、刑事图像技术学、现场勘查、微量物证、犯罪心理学等课程。

基础操作型实验项目是单独训练一个能力点、知识点,基础的操作类实验是直接将理论知识变成实践操作的实验,例如训练取证能力中的指纹显现技术实验、照相技术实验等。中心重视这一类型的实验,建立丰富的基础实验素材库,方便学生自主的进行基础操作性实验,培养扎实的基本操作能力。

实验项目由痕迹检验实验室的指纹的捺印—显现—提取—固定;足迹检验也需要学生亲自捺印足迹和留下脚印,使学生第一次对自己的脚步生理特点有了直观的了解;文检实验室的笔迹分析鉴定都是倍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实验项目;工具痕迹中需要对撬压、打击、钳剪等痕迹进行操作和分析;法医实验室的图例、模具、仪器为学习《司法鉴定学》、《法医学》专业知识提供亲自操作的机会;刑事图像实验要求学生自己拍摄现场、潜在指纹和在显微镜下完成按比例放大或缩小拍摄;现场勘查实验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布置现场、寻找痕迹物证、拍照固定、提取无证等,所有项目均需要学生亲自动手操作,是实务型操作的真实写照。

二、参与设计型实验教学体系

学生对抽象理论知识总是不能很好的理解,中心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参与其中,从中体验教学内容,效果良好。物证技术实验室的心理测试实验室为全校各个专业的犯罪心理学》提供课内、课外实验教学服务,共完成49学时的教学任务。学生亲自参与心理体验、测谎训练等项目,在相关心理测试仪器的科学检测中,抽象的心理学知识变成了有趣味、看得见的实验数据,在自我体验自我参与下完成了对心理学基础知识的认知和把握,在好奇中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犯罪心理学》也因此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精品课程。

庭审与速录实验室拥有速录技能实验设备72套,为河南高校之最,也获得过诸多殊荣。该实验室可学校的各个专业尤其是书记官专业、司法信息专业提供实训,目前活跃在河南境内的速录公司、速录人员几乎都是中心培养的记录速录力量。2015年,庭审速录实验室完成书记官专业学生速录实训课时54个,参加实训学生2000余人次。

三、模拟教学体系

(一)真实的审判模拟教学

模拟法庭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了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

1.模拟刑事案件审判,使学生能够基本熟练、规范地审理刑事案件;锻炼学生的法律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诉讼能力等。

2.模拟民事审判,使学生能够基本熟练、规范地审理民事案件;依法解决诉讼中的各种常见问题。

3.模拟民事审判,使学生能够基本熟练、规范地审理民事案件;依法解决诉讼中的各种常见问题。

4.模拟仲裁,比如劳动争议使学生能够基本熟练、规范地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增强学生对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依法解决仲裁过程中的各种常见问题。

正在学习探讨其他形式的模拟。比如通过组织进行模拟联合国大会,使学生了解整个联合国大会会议流程,熟知国际法在国际争端中如何运用;并促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的相融合,加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

在各种实践性教学方法中,模拟法庭教学法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模拟审判即模拟法庭是传统的实验教学环节,至今仍然是学生们最喜欢参与的教学模式。学校的模拟法庭自20145月搬迁建成以来,已经开展实验教学活动百余次,在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法学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方面起到积极作用。2014年曾同时为8个班的独立的实验课程《模拟法庭演练》提供模拟审判服务。2015年全年共进行模拟法庭实验教学活动57次,折合课时量159个,参加模拟法庭教育教学活动的学生2100余人次;2016年度共进行各种模拟法庭实验教学活动近200课时,参与模拟法庭实验教学活动的学生超过10000人次。为第一届“育才杯”模拟法庭大赛和河南省第三届“卓越杯”法治辩论赛以及“法庭进校园”提供了周全的场地支持和赛场服务。与法学院、民商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联合进行真实法庭进校园实践教学活动4次,模拟法庭实验室为真实庭审和模拟庭审实验教学做出了突出贡献,教学效果良好

(二)虚拟的网上模拟教学

网上模拟实验教学由中心的两个法学案例分析实验室承担,其与传统意义上的案例分析是完全不同。案例分析实验室庞大的教学内容在不同的软件系统支持下的互联网+(课程)完成,包括立法、执法、诉讼、非讼、司法考试、司法文书写作、法律实务等8个实验教学内容,形成了全新的网络实验教学体系。教师通过不同的软件系统选择相关案例(编写的案例或真实的案例),学生自主选择不同角色(法官、检察官、律师、当事人等),运用所学法学知识在网上模拟完成所选角色的任务,检验自己所学理论知识的应用水平:其中的LETS系统使学生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熟悉与案件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培养和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法学案例教学分析、法律文书写作和司法考试系统,内含真实案例2000多件,在仿真的状态下,学生可通过计算机网络和法学软件来熟悉律师事务所、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法律实务操作程序,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素养。案例分析实验课与模拟法庭的不同则表现在,学生在同一案件可以模拟不同角色,并且不是提前演练而是临场发挥,更能检验学生所学知识的牢固性和准确性。

此外,法学案例库建设现已完成30个真实案例的制作,为《法律诊所》学生的阅卷和《模拟法庭演练》提供真实的案例。

四、诊所式法律教学体系之真案代理

真案代理包括接待当事人、代理咨询、代书、谈判和代理诉讼等,这是实验教学的高标准和高境界,是名副其实的法学实验教学模式。法律诊所以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为依托,以河南省中级法院立案大厅和律师事务所为平台,让学生在法律援助站立案大厅独立接待接待当事人并最终为当事人维权,真正实现良性的“做中学,学中做双促进状态。诊所的课堂教学采用头脑风暴、情景模拟、游戏等方法,训练学生法律职业思维和批判性思维;通过接触当事人和办理真实案件,开展法律咨询、普法、社会调研等,将法学理论知识和诊所课堂习得的技能,应用于社会实践;办案的全过程均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教师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以预防风险事故、保证办案质量、提高学生的办案能力。法律诊所教育课程,以制定明确的教学计划为起点,以在课堂和实践中的不断检视修正为实施过程,以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反馈为结点,保证了教学效果的有效性。

法律诊所教育课程的开设,拓展了法学实践教学的途径,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程。尤其是充分利用物证技术实验室和司法鉴定中心的实验资源开设的《司法鉴定诊所》课程,是中国诊所法律教育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实践拓展,开创了我国法律诊所教育的先河,也是我校法律诊所的特色所在。法律诊所教育是培养律师、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形成的有效办法,是学生由课堂训练到社会实践完成知行合一的捷径,是推动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律职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的有益尝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