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典型案例
 刑事典型案例 
 民事典型案例 
 行政典型案例 
  案例分析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案例分析实验室>>典型案例>>刑事典型案例>>正文

【最高法院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4】李沛新猥亵儿童案

发布日期:2017-10-22 13:58:00  访问次数:[]

2015-05-30 作者:最高法院

 

(一)基本案情

20118月起,被告人李沛新乘其妻张某某外出之机,多次在其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的住宅中,使用威胁、诱骗等手段,采取手摸乳房、阴部等方式,对继女何某某(被害人,时年10岁)进行猥亵。2013517日,公安人员在李沛新家中将其抓获。

(二)裁判结果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以猥亵儿童罪对被告人李沛新提起公诉。花都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沛新采取威胁、诱骗手段,多次猥亵儿童,其行为已构成猥亵儿童罪,依法应当对其适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量刑幅度予以处罚。结合李沛新犯罪的具体情节、危害后果以及认罪态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第一款、第三款之规定,对李沛新以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宣判后,被告人李沛新在法定期限内没有上诉、抗诉。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

(三)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继父猥亵未成年继女的典型案件。未成年人处于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的特殊时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差,在受到不法侵害时通常不知或不敢反抗,易成为性侵害的对象。特别是与未成年人有共同家庭生活关系的人员,因具有接触未成年人的便利条件,且在物质、生活条件等方面相对未成年人处于优势地位甚至支配关系,实施性侵害犯罪更为隐蔽,持续时间通常更长,未成年被害人更难以抗拒和向有关部门揭露,社会危害更大。因此,根据《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第25条规定,与未成年人有共同家庭生活关系的人员实施强奸、猥亵犯罪的,要依法从严惩处。本案中,被告人李沛新与何某某的母亲张某某登记结婚,与何某某形成共同家庭生活关系,其不仅不履行应尽的保护职责,还对年仅10岁的继女实施猥亵,为法律所不容,亦严重违背人伦道德。鉴于李沛新归案后能主动认罪、悔罪,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

上一条:【最高法院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5】刘箴芳等介绍卖淫案 下一条:【最高法院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3】魏连志猥亵儿童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