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典型案例
 刑事典型案例 
 民事典型案例 
 行政典型案例 
  案例分析实验室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案例分析实验室>>典型案例>>刑事典型案例>>正文

【2014年度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典型案之七】马念军、孙珍珍假冒注册商标案

发布日期:2017-09-24 22:35:50  访问次数:[]

2015-04-25 作者:徐盈雁 徐日丹 来源:正义网

 

一、案件事实

201236日,被告人马念军在未经韩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授权下,通过伪造授权证书和“SMSUNG”防伪商标等手段,在广州与他人签订《委托代理合同》,销售假冒“SMSUNG”注册商标的车载导航仪共计20万元。2013426日,马念军、孙珍珍在珠海成立艾尼威尔电子科技公司,继续通过上述伪造手段,向全国多个省份的不特定客户销售假冒“SMSUNG”注册商标的车载导航仪,非法经营数额达150余万元。

二、诉讼过程

2013814日,公安机关以马念军、孙珍珍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立案侦查。201437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检察院对本案提起公诉。同年69日,珠海市香洲区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马念军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判处孙珍珍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5万元。二审维持原判。

三、评析意见

被告人马念军、孙珍珍侵犯韩国三星公司注册商标一案,被多家知名网络媒体广泛报道,社会关注度高。本案侵权时间长、范围广,收集固定证据难度大。为保证办案质量,检察机关适时介入侦查,参与对案件的定性分析,引导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调查取证。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及时督促公安机关依法移送管辖、并案侦查,确保迅速查清案件事实,防止漏罪漏诉。在审判阶段,珠海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室充分发挥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化机制优势,引用《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即《尼斯协定》)精准打击犯罪,两审法院均完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充分体现了我国检察机关依法平等保护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执法理念和办案水平。

上一条:【2014年度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典型案之八】陈坤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下一条:【2014年度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典型案之六】吴国林等6人假冒注册商标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