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首页  诊所简介  诊所制度  诊所风采  中心首页 
 
学生之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导航>>法律诊所>>学生之窗>>正文
颜炎法律诊所个人总结
2019-05-31 16:33  


                   诊所学习的个人总结

时间总是溜的很快,不知不觉,这学期的法律诊所课就要结课了,现在回忆起来,从第一次上这个课到现在结课,毫不夸张的说,每一次上课的情景都能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来,这个课给我带来了大大的收获。

最开始,我对法律诊所课一无所知,既不知道上课内容是关于什么方面的,也不清楚开课目的是什么。虽然在大学本科期间我也曾选修过法律诊所课,可当时仅仅上了两次课并提交了作业之后就匆匆结尾了,什么也没有学到。而本学期开设的法律诊所课于我而言却放佛解锁了一个新世界。法律诊所课以诊所式法律教育方法进行法律专业课教学,作为一种法学教学方法的创新,其上课方式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传统课堂。首先,每次课都有一个教学主题,比如第二次上课围绕着律师会见当事人主题展开,第三次上课是围绕着当事人咨询律师主题展开的,第四次上课围绕着阅卷主题展开等等,每节课围绕一个新的主题使得每次课堂学习的目的变得十分明确,而且因为每次课只针对一个主题来讲,内容更加丰富精细,也让我们的学习更加充分深入,不会陷入学的东西多而杂的尴尬。裴老师是一个温柔的老师,说话总是细声细语,每一次上课她都会给我们设计好本次的课堂任务,在我们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给予许多指点和知识的讲授,并且老师经常会把她作为律师的从业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我们大家,让我们了解到课本和法条之外的现实中,律师是怎样办案的,真的让我们涨了很多见识。

另外,每次上课都能保证每个同学参与到课堂中,不管是课前为了活跃氛围而做的各种小游戏,还是课堂上的头脑风暴,角色模拟情景再现环节,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其中,有机会展现出我们自己的口才专业知识以及能力甚至还有个人的价值观,参与的过程不仅使我们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互动的过程也拉近了同学之间以及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每次的课堂氛围都是很轻松很愉悦的,课堂的许多瞬间都充满了老师和我们的欢声笑语。

最重要的是,通过上这门课,我认识到了自身还有许多的不足之处,在办理案件时对于问题的处理缺乏经验,想法过于简单甚至有些幼稚,不管是待人接物、说话方式还是专业知识等各方面都有待提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课是会见当事人的角色模拟环节,当时老师找了两位学弟学妹来扮演当事人,让我们三个小组作为律师来会见,当这个环节结束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律师会见当事人完全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的,是很有难度的(至少对于我而言是这样的),整个会见过程就像是一场双方之间心理上的博弈,当事人通过咨询问题来考察律师的业务能力,而律师也在通过与当事人的谈话来形成对于案件情况的判断,从而决定是否接手该案件。各种类型的当事人都有,问的问题也很直接,有的当事人性子急,张口就问案件能不能解决,而律师在回答当事人的咨询问题时是需要掌握技巧的,一方面要表现出我们的专业性,对于案件的处理要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假设各种可能性并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让当事人对我们产生信任;但另一方面律师在回答当事人问题时应当谨慎,并且要有所保留的回答,警惕当事人“挖的坑”,在整个会见过程中,律师应当掌控全场,而不能被当事人牵着鼻子走,因为律师职业毕竟是具有盈利性质的,在整个会见过程中,主要目的应该是通过向当事人展现自己的业务水平从而说服当事人与之签订委托合同,如果不能掌控会见过程,被当事人牵着鼻子走,当事人就可能会质疑律师的业务能力,进而影响委托合同的签订。从一个会见环节就有这么多的知识技巧需要把握,足见律师办理案件的复杂性,我们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学习。

总的来说,根据裴老师给我们设计的《法律诊所教学大纲》,我们基本上把大纲里的重要教学主题都学习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让我收获满满,我学习到了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基本技能和技巧,了解了案件办理的情况,并且在后面两次课的法庭模拟环节中,我通过扮演审判长以及辩护律师的角色,体验到了法官和律师职业是怎样各司其职,发挥作用的,也了解了法庭审判案件的运转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解决真实案件的能力。

有收获的同时也必然会有遗憾,我的遗憾在于,整个学期下来,自己的课堂表现并不十分尽人意,在上课期间没能充分展现自己,不管是做游戏还是完成课堂任务时总是有些放不开,而且上课态度也不够认真,没能达到老师对于课堂效果的期待,对此感到有些遗憾,在这里也想对老师表示歉意。我相信,我们在今天通过法律诊所的学习所获得的知识,以后一定会对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最后,我想对裴老师表达我最由衷的感谢,十分感谢老师这个学期的陪伴。裴老师不仅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更有开阔的理论思维和实践经验,在她的课堂上收获到了许多知识,并且老师总是以耐心和包容的态度对待我们,表现好的时候她会毫不吝惜的表扬我们,表现不尽人意的时候她也会给出批评建议,指出我们的问题所在。不管是表扬也好,批评也好,于我们来说都十分受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人大法学院法律诊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西北政大学法律诊所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隐私条款  法律声明  合作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75667    邮箱:faxueshiyanjxzx@163.com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