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教学动态】 
 【科学研究】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正文

裴小梅副主任就 “实验教学研究系列学术活动”作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11-08 09:35:00  访问次数:[]

2013年11月4日,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全体会议,由裴小梅副主任就“实验教学研究系列学术活动”做工作总结。总结分为简单回顾、总体评价、活动总结和未来规划四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总结回顾了从2012年11月12日到2013年10月21日为期一年的“实验教学研究系列学术活动”开展情况。其中,2012年进行了3场:11月12日第一场,《继往开来的法律援助中心》,由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闫月岭主讲;11月19日第二场,主题为《大有可为——探索中的案例分析实验室》,主讲人李义风;11月27日第三场学术沙龙,主题《敢问路在何方——矛盾中的物证技术实验室》,主讲人申艳乐。2013年上半年进行了2场:2013年4月8日第四场,主题《方兴未艾的法律诊所教育》,主讲人段星;2013年5月6日第五场,主题为《数字化模拟法庭建设》,主讲人安军。2013下半年,也是本学期进行了2场:9月9日举办第六场,主题《重塑辉煌——庭审速录》,主讲人姚学礼。2013年10月21日,也就是第七场,主题《我校司法鉴定中心发展前景》,主讲人颜志伟。从2012年11月12日第1期到2013年10月21日第7期,为期一年,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在第二部分中,总结对本次研讨活动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首先,用五个标题五句话高度概括了本次活动的成功。第一,全员参与——参与度高。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参加者、亲临者、都是活动的主力军。一是从活动主体层面,每个(7个)实验室负责人都是主讲人,而每个主任都领命而去,查找资料,认真准备,积极备战,精神抖擞的展现他们的才华和智慧;二是从点评人的角度,每个人都有一次点评的机会;三是从参与人的角度,从书记、主任到新来的年轻的同志,都认真听、认真记,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真诚地发表自己的感受。大家不仅仅是主讲者、倾听者,而是活动的一员,只不过角色不同罢了。第二,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本次活动,要求各实验室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实际谈实验室的定位、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课程体系、实验平台的构建,未来的设想等等,要求各实验室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实际谈实验室的定位、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课程体系、实验平台的构建,未来的设想等等,甚至包括遇到的困难、面临的挑战、迷惑和困惑等等。也许不能或不需要面面俱到,但每个问题在整个研讨内容中都有所涉及,至少每个实验室主任在谈及到了自己实验室的建设和展望。一次研讨活动涉及7个主题,每个主题又包含不同的内涵,可谓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第三,异彩纷呈——各具特色。每场报告都各具特色,场场精彩。闫月岭主讲的第一场的幽默活泼和良好互动,创造了“五个第一”;李义风主讲的第二场和段星的第四场,在注重学术的同时,兼具普及案例分析实验教学和诊所式教学的知识的特色,使李义风和段星成为中心系统研究相关内容的“第一人”;申艳乐的第三场,采用“学术沙龙“的形式,掀起了辩论的高潮,凸显沙龙的特点;安军的第五场和姚学礼的第六场注重调研和学习,将考察的点点滴滴,渗透于报告中,最具学术特征;颜志伟教授的第七场,以其独有的魅力和充满感染力地讲解,为大家描绘了司法鉴定中心的未来蓝图,视角广阔见解独到。第四,报道及时——宣传到位。每次活动都及时在网上发布,让大家在第一时间在网上看到相关报道,这不仅是对主讲人的尊重,也是对中心工作以及大家科研工作的评价和认可。

其次,总结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由于时间安排的不足,有的报告互动较少,显得相互孤立;有的报告没有充分体现学术研讨活动的目的性,等等。

在第三部分,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首先,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作为新建单位,在书记、主任的严格要求下,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正是在这样的大氛围下,科研工作被带动起来。思路决定行为,理念很重要,正是由于领导的决策,才有了系列学术研究的开展,体现了理念先行——领导的决策力;其次,一年的活动表明了实验中心团结向上,积极行动,踊跃报名,服从安排,展示了行动统一——大家的执行力;第三,2011年6月建立中心以来,鉴于我们对实验教学的无知和追求,我们在摸索中,将教学科研工作分三个层次进行学习和探讨:一是2011年我们先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二是2012——2013年的学术探讨;三是2013年的调查研究“回头看”。以上三个层次的学习和探讨贯穿于我们“实验教学研究系列学术活动”的始终,从理论到实践,从感性到理性,我们的实验教学研究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渐渐地呈现出他的外在的表现、内在的规律和未来的态势,也表现出了本次活动的有条不紊——分层次的研究形式;第四,大家不计较得失,创造一切条件参与参加本次学术活动;虽然没有经费,但我们仍然开展得如火如荼;一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不计较名利,只讲求学术收获。这是我们的素质,也是于平凡之中的崇高和伟大,也是本次活动的魅力所在,即不计得失——崇高的学术精神;第五,开展一次或一个专题的活动要比系列学术活动简单容易得多,我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开展了7期实属不易,绝无仅有——系列学术活动。

第四部分,对学术活动进行了未来规划。总结认为,在研究实验教学规律和学习考察外校实验教学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未来的科研应当实实在在的研究具体实验课程的开设、怎样开设、教材选用和编写、怎样评估和评价机制的形成、如何帮助学校完善甚至填补制度的空白等内容。为此,设立了几个题目或专题,供大家参考。

(一)法律门诊教育的开设问题

(二)案例分析实验室如何开展实验教学

(三)司法鉴定课程如何体现实践性

(四)模拟法庭的创新性研究

(五)庭审速录的创新性研究

(六)未来司法鉴定中心的业务拓展和实验教学的结合

作为本次活动计划的制定者、组织者和主持人,裴小梅是最深刻领会和感受活动成果的亲临者,因此,在近一个小时的总结发言中里,处处体现了客观、真实和全面,裴小梅主任还充满感情的对每个人的报告进行了针对性评价,肯定了大家的成绩和付出,也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

马英俊书记和于慎鸿主任对总结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也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2013年11月7日

上一条:以教改项目立项促2022年中心教学科研 下一条:中心成功举办本年度第七场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