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Y染色体何以追凶

发布日期:2019-06-05 09:06:37  访问次数:[]

6月3日上午,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工会在教科楼A-425举办了由中心教师白楠博士主讲,全体教工参加的Y染色体何以追凶沙龙讲座活动。

讲座首先以2016年破获杀人凶手高承勇的"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过程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物证技术与生物学知识的关联点。白楠博士以此案例为契点,讲解了一系列知识:一、Y-STR检测技术优势:遗传规律清晰;低成本、高效益。二、Y-STR检测技术应用:家系排查;亲缘搜索,来源人群推断;失踪人员及失踪人员亲属鉴定。三、Y-STR采集注意事项。四、Y-STR侦查使用范围。讲解了如何利用Y-STR检测技术,澄清了历史上一直存在争议的有关曹操身世的问题。白楠博士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全国推广 Y-STR DNA 数据信息库建设。应由公安部牵头,整合全国 Y-STR DNA 数据信息库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制定出 Y-STR DNA 数据信息库建设的国家标准,尽快提高公安机关办案的质量和速度。

讲座互动环节,中心的裴小梅书记,申艳乐老师,陈赤老师,刘潮老师等纷纷提出有关指纹鉴定,肤色遗传,智商遗传等一系列问题,白楠博士都一一做出回答和讲解。中心裴小梅书记对这次讲座作了归纳总结。这次沙龙讲座让参会教工开阔了视野,长了很多医学知识。大家热切希望这样的沙龙讲座多开几次。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工会

                                     201964



上一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学院到我中心进行交流研讨 下一条:中心直属党支部举行党支部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