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中心直属党支部举行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1 12:27:19  访问次数:[]

中心直属党支部举行党支部党日活动

——浅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2019520日上午9:30,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职工在教科楼A425会议室,举行党支部党日活动,由中心老党员刘建潮老师担任主讲人,主题为《浅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刘老师首先讲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概念的由来:1988年,费孝通先生发表了其在国际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界引起巨大反响的著名论文《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并介绍了费先生的主要论点:一、中华民族是包括中国境内56个民族的民族实体,在这个民族实体里所有归属的成分都已具有高一层次的民族认同意识,即共休戚、共存亡、共荣辱、共命运的感情和道义。二、形成多元一体格局有一个从分散的多元结合成一体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必须有一个起凝聚作用的核心。三、高层次的认同并不一定取代或排斥低层次的认同,不同层次可以并存不悖,甚至在不同层次的认同基础上可以各自发展原有的特点,形成多语言、多文化的整体。

刘老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的深远意义。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也是文化多元一体发展的历史。正确认识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是增进文化认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提和基础。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

                2019520



上一条:Y染色体何以追凶 下一条:中心直属党支部举办专题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