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中心导航

 案例分析实验室 
 物证技术实验室 
 庭审速录实验室 
 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中心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中心分工会举办《谈唐太宗理政方略,学习近平治国理念》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06 14:40:28  访问次数:[]

11月5日上午,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工会在教科楼4-25室,举办了由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职工及部分法律援助站学生参加的《谈唐太宗理政方略,学习近平治国理念》沙龙讲座活动。    

讲座由原中心书记马英俊主讲。马英俊书记从以下几方面谈了唐太宗“和”的治国方略:一是正确处理君民关系。强调君民是舟水关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二是大力发展经济。唐太宗从“国以民为本”思想出发,大力推行均田制,推行以庸代役的租庸调制,减少徭役征发;重视基本建设,各地兴修水利使“百姓获其利”。三是重视制度建设。完善三省六部制,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改善政治环境,提高政治效能。四是重视选拔任用人才。强调“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今所任用,必须以德行、学识为本。”任用人才不看门第,不分亲疏,不避仇嫌,不论前后,任人唯贤。进一步完善选拔人才制度——科举制,知人善任,扬长避短,使各得其所,各尽其才。人才是“贞观之治”的重要保证。    

五是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当时与唐朝并存有多个政权,对不同政权,唐太宗采取不同策略,对威胁唐安全的采取武力征服,反之招抚,以维持和平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十分尊重少数民族,对少数民族与汉族同样关怀,对各族将领视为一体,由于采取正确策略,唐王朝得到周边民族政权认可拥戴,获得了良好外部“和”的环境。马英俊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十四个坚持”,言简意赅的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    

讲座临近结束,中心王爱琳主任和裴小梅书记做了归纳和总结。参会师生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马英俊书记满怀信心的对在座的老师工和学生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师生们珍惜今天我们国家和平盛世的大好时机,在自己青春年华的岁月里多读好书,多学习,多参与积极的社会活动,为这个大好的时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工会    

        2018115    

     

 

上一条: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举行《聊聊大师李敖》沙龙活动 下一条:中心举行“两法一条例”《宪法》专题学习会

关闭